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关注染疫外籍家庭佣工的困境

24/02/2022

对于近日传媒报道一些在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中呈阳性的外籍家庭佣工被雇主解雇和赶离居所的个案,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表达深切关注。据一些传媒报道,外籍家庭佣工被逼在街头露宿,无法得到应有的治疗,亦有可能增加社区传播的风险。

平机会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机会对报道中引述的个案深表关注。这些个案有机会构成《残疾歧视条例》(第487章)下的违法残疾歧视。平机会鼓励外籍家庭佣工和公众人士就《残疾歧视条例》赋予在雇佣范畴免受歧视的保障,提出查询和作出投诉。」

根据《残疾歧视条例》,雇主基于员工患病而将其解雇,即属违法,不论是确诊个案或只是雇主错误假设员工染疫的个案,上述行为亦会违反《雇佣条例》。

香港目前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平机会呼吁雇主除了遵守法例外,应以同理心体恤外籍家庭佣工的情况。朱先生补充:「现时疫情严峻,外籍家庭佣工与香港市民同样面对逆境。绝大多数家庭佣工一直以来尽力保障雇主及其家人的健康和安全,雇主岂能在他们染疫期间、最需要雇主支持的时刻,弃他们于不顾?雇主不单有责任保障患病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也有义务防止疾病在社区传播,不能因害怕染疫而逃避责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年2月24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