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舉辦高等教育界消除性騷擾圓桌會議

27/05/202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2年5月27日)舉行「高等教育界消除性騷擾的經驗和挑戰圓桌會議」。九所大學的代表在會議上交流了打擊校園性騷擾的意見及經驗。平機會亦在今天的活動中,發布了《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跟進報告 ― 參與院校的反性騷擾經驗(2019-2021)》。跟進報告顯示,平機會在2019年發表的《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打破沉默》)報告內提出的16項建議中,平均有13項建議已經被九所參與大學在2019年至2021年落實或承諾將會落實。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說:「反性騷擾一直是平機會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我們非常關注在校園消除性騷擾這議題。我想借今天的機會讚揚九所大學反性騷擾的努力,並衷心感謝各大學積極參與和支持平機會《打破沉默》研究和跟進報告的工作。我們希望藉此鼓勵其他大學和大專院校仿效,以消除香港高等教育界的性騷擾。」

平機會邀請了九所曾經在2018年參與《打破沉默》研究的大學的代表出席今天的活動,討論如何有效地在校園消除性騷擾及推動反性騷擾教育。平機會亦邀請了其他主要持分者,包括:大學、大專院校和非政府機構的代表一同出席圓桌會議,並鼓勵他們向參與大學採用的良好做法借鏡。所有參與的持分者都在兩個圓桌討論中,就大學管治、政策及舉報機制以消除性騷擾和推動反性騷擾培訓與教育,積極地交流意見。

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表示:「我們希望透過這次圓桌會議為平機會提供具體證據,檢視《打破沉默》報告的成效,並讓平機會制定下一步措施,以消除高等教育界以至整體社會的性騷擾。」

平機會代表在會議開始時介紹了《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跟進報告 ― 參與院校的反性騷擾經驗(2019-2021)》的結果。跟進報告顯示,總括而言,在《打破沉默》報告內提出的16項建議中,平均有13項建議已經被九所參與大學落實或承諾將會落實。

朱博士續說:「這些令人鼓舞的數據顯示,很多參與大學把反性騷擾的承諾付諸實行,並充分考慮了平機會提出的建議。我們欣悉全部九所參與大學致力建立沒有性騷擾的環境,讓大學生可以安全在校園學習。」

跟進報告亦顯示,九所大學均表示已經或承諾將會落實九項或以上建議,一所大學表示已落實全部16項建議。全部九所參與大學亦表示,已落實兩項與性騷擾投訴處理機制相關的建議,分別是大學應清晰說明各部門處理性騷擾的分工,以及其反性騷擾政策和投訴程序應清楚具體訂明保密原則,以保障投訴人及證人免受「使人受害的歧視」。

除了以上提及的兩個圓桌討論,平機會代表亦在活動中簡介平機會與八所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大學,合力製作的「防止校園性騷擾網上培訓課程」。此網上培訓課程預計在今年內推出。此外,新婦女協進會在活動中介紹了「大專院校的反性騷擾政策研究」的結果,而非政府機構「糖不甩」亦分享了向青年推廣性教育的經驗。

九所參與圓桌討論的大學代表分別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都會大學和嶺南大學。

平機會於2018年與九所大學合作,開展了其首個全港大型研究,以混合研究方法檢視本港大學生性騷擾的問題。自《打破沉默》研究結果公布後,平機會進行了多項跟進行動,以宣傳研究成果和倡議政策改革。為了讓所有參與大學互相分享及學習各自消除性騷擾的工作,以及讓主要持分者更加了解如何預防及消除校園性騷擾,平機會在去年邀請了九所大學,提供自2019年起已經或計劃採取的反性騷擾措施的最新情況,然後根據各大學自行報告的數據,整合和製成了今天發布的跟進報告。

報告的詳細內容,請參閱《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跟進報告 ― 參與院校的反性騷擾經驗(2019-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2年5月27日

 

圖片說明:

(左起)平機會高級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陳建成、糖不甩總監蔡薳縈、新婦女協進會研究團隊負責人孫珏博士、平機會主席朱敏健、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高級講師莊耀洸、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及平機會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張智敏今天(2022年5月27日)出席了由平機會主辦的「高等教育界消除性騷擾的經驗和挑戰圓桌會議」。

 

大學、大專院校和非政府機構代表在圓桌會議中交流了打擊校園性騷擾的意見及經驗。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