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举办高等教育界消除性骚扰圆桌会议

27/05/2022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今天(2022年5月27日)举行「高等教育界消除性骚扰的经验和挑战圆桌会议」。九所大学的代表在会议上交流了打击校园性骚扰的意见及经验。平机会亦在今天的活动中,发布了《打破沉默:本港大学生性骚扰调查研究跟进报告 ― 参与院校的反性骚扰经验(2019-2021)》。跟进报告显示,平机会在2019年发表的《打破沉默:本港大学生性骚扰调查研究》(《打破沉默》)报告内提出的16项建议中,平均有13项建议已经被九所参与大学在2019年至2021年落实或承诺将会落实。

平机会主席朱敏健说:「反性骚扰一直是平机会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我们非常关注在校园消除性骚扰这议题。我想借今天的机会赞扬九所大学反性骚扰的努力,并衷心感谢各大学积极参与和支持平机会《打破沉默》研究和跟进报告的工作。我们希望藉此鼓励其他大学和大专院校仿效,以消除香港高等教育界的性骚扰。」

平机会邀请了九所曾经在2018年参与《打破沉默》研究的大学的代表出席今天的活动,讨论如何有效地在校园消除性骚扰及推动反性骚扰教育。平机会亦邀请了其他主要持分者,包括:大学、大专院校和非政府机构的代表一同出席圆桌会议,并鼓励他们向参与大学采用的良好做法借镜。所有参与的持分者都在两个圆桌讨论中,就大学管治、政策及举报机制以消除性骚扰和推动反性骚扰培训与教育,积极地交流意见。

平机会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表示:「我们希望透过这次圆桌会议为平机会提供具体证据,检视《打破沉默》报告的成效,并让平机会制定下一步措施,以消除高等教育界以至整体社会的性骚扰。」

平机会代表在会议开始时介绍了《打破沉默:本港大学生性骚扰调查研究跟进报告 ― 参与院校的反性骚扰经验(2019-2021)》的结果。跟进报告显示,总括而言,在《打破沉默》报告内提出的16项建议中,平均有13项建议已经被九所参与大学落实或承诺将会落实。

朱博士续说:「这些令人鼓舞的数据显示,很多参与大学把反性骚扰的承诺付诸实行,并充分考虑了平机会提出的建议。我们欣悉全部九所参与大学致力建立没有性骚扰的环境,让大学生可以安全在校园学习。」

跟进报告亦显示,九所大学均表示已经或承诺将会落实九项或以上建议,一所大学表示已落实全部16项建议。全部九所参与大学亦表示,已落实两项与性骚扰投诉处理机制相关的建议,分别是大学应清晰说明各部门处理性骚扰的分工,以及其反性骚扰政策和投诉程序应清楚具体订明保密原则,以保障投诉人及证人免受「使人受害的歧视」。

除了以上提及的两个圆桌讨论,平机会代表亦在活动中简介平机会与八所受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大学,合力制作的「防止校园性骚扰网上培训课程」。此网上培训课程预计在今年内推出。此外,新妇女协进会在活动中介绍了「大专院校的反性骚扰政策研究」的结果,而非政府机构「糖不甩」亦分享了向青年推广性教育的经验。

九所参与圆桌讨论的大学代表分别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都会大学和岭南大学。

平机会于2018年与九所大学合作,开展了其首个全港大型研究,以混合研究方法检视本港大学生性骚扰的问题。自《打破沉默》研究结果公布后,平机会进行了多项跟进行动,以宣传研究成果和倡议政策改革。为了让所有参与大学互相分享及学习各自消除性骚扰的工作,以及让主要持分者更加了解如何预防及消除校园性骚扰,平机会在去年邀请了九所大学,提供自2019年起已经或计划采取的反性骚扰措施的最新情况,然后根据各大学自行报告的数据,整合和制成了今天发布的跟进报告。

报告的详细内容,请参阅《打破沉默:本港大学生性骚扰调查研究跟进报告 ― 参与院校的反性骚扰经验(2019-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年5月27日

 

图片说明:

(左起)平机会高级政策、研究及训练主任陈建成、糖不甩总监蔡薳萦、新妇女协进会研究团队负责人孙珏博士、平机会主席朱敏健、香港教育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学系高级讲师庄耀洸、平机会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及平机会政策、研究及训练主任张智敏今天(2022年5月27日)出席了由平机会主办的「高等教育界消除性骚扰的经验和挑战圆桌会议」。

大学、大专院校和非政府机构代表在圆桌会议中交流了打击校园性骚扰的意见及经验。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