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推出平等機會月:「承先啟後廿五載 平等共融塑未來」

10/06/2022

隨着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氣氛越趨熾熱,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2年6月10日)宣布,推出全港性推廣項目「平等機會月」,主題是「承先啟後廿五載  平等共融塑未來」,透過一連串跨平台線上線下活動,向大眾展示平等機會的重要性和對社會的效益,推動大眾擁抱多元共融的價值。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解釋「平等機會月」背後的理念:「過去數年香港飽受2019新冠病毒病疫情所影響,在中央政府的支援以及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齊心協作下,香港跨越了重重難關,第五波疫情得以大致受控。隨着市民的日常生活和活動回復正軌,我們要記得社會上仍有不少社群,包括殘疾人士、少數族裔和低收入婦女等,他們在教育、就業和生活其他層面仍面對嚴峻挑戰。」

「平機會推出這項目,目的是提升大眾的認知,讓他們意識到平等機會、多元和共融等價值在工作間以至整體社會的重要性,好讓大家摒棄偏見和歧視,同心一致建立疫症後的香港。」朱主席續說:「這個項目與特區政府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可說有着異曲同工之處,就是推動社會更團結。我們的目標是連結各界,一起建立更平等、更關愛共融的社會,為香港的長遠穩定和繁榮作出貢獻。」

「承先啟後廿五載  平等共融塑未來」 項目的亮點是平機會與活躍於歌、影、視、舞台、編、導的創作人馬浚偉合力製作的《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該短片系列將以感性戲劇手法展現不同形式的偏見和歧視,如何影響劇中人物的生命和人與人的關係,藉以打動大眾的心,激勵他們就歧視議題展開討論,甚至發聲。該短片系列的主題曲《我信》由本港視障音樂家李軒作曲、馬浚偉主唱,現已於各電台播放,至於整套短片預計於2022年秋季推出。平機會已計劃在社區及學校進行播映會,讓不同社區的人士可觀看和參與討論歧視議題。

除了以上生命短片,平機會亦製作了另一套短片《並肩走過:我們的一天》,由平機會不同部門的同事粉墨登場,親身帶領觀眾走進平機會,分享他們每天的工作,包括處理投訴、進行調停、為個案提供法律協助、撰寫政策建議和研究報告、提供行政支援,以及與傳媒和持份者溝通等,讓公眾更了解平機會的文化、所擁抱的價值,以及在社會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這套短片已上載至平機會的網站和YouTube頻道,供公眾觀看。

另外,平機會推出了一系列名為《殘疾歧視條例知多少》的動畫短片,介紹該條例如何保障公眾在工作間免受殘疾歧視、騷擾及中傷。該套短片的內容乃根據平機會與香港電台第一台合作的《平等就業.豐盛生活行動》電台節目,至於動畫則由支援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患者的社會企業Let’s Talk ADHD的成員製作。根據平機會的數據,有關殘疾歧視的投訴佔平機會每年處理的投訴最大比數,其中大部分屬僱傭範疇。平機會希望透過短片,讓僱主及僱員們加深認識法例下的責任與權利,更積極採取預防措施。

除了透過影像提升大眾對反歧視的認知,平機會並打算舉行活動讓不同社群參與,當中重點活動是專為本港大專生而設的「平等機會青年大使計劃」。該計劃將於2022年9月至2023年6月進行,目的是推動大學生身體力行推動平等機會,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在計劃下,被挑選的大學生將得到顧問指導、參與體驗活動和策劃項目,藉此提升他們的相關技能和知識,為未來投入及貢獻社會作好準備。有關計劃的詳情(包括招募安排)將於稍後公布。

「承先啟後廿五載  平等共融塑未來」 項目的其它活動還包括:有關平等僱用外籍家庭傭工的研討會和社交平台推廣(2022年6月);「尊重與平等:停止性騷擾」貼圖設計比賽2022的頒獎禮(2022年6月);以「友善服務、無分種族」為題的港鐵車廂和巴士車身廣告(2022年6月起);以及有關餵哺母乳歧視和騷擾,還有共同工作間性騷擾、殘疾騷擾和種族騷擾的港鐵燈箱廣告(2022年7月至9月)。

平等機會月是一項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認可活動,有關詳情可瀏覽政府網頁:https://www.hksar25.gov.hk/tc/events_local.html 及平機會網頁:https://www.eoc.org.hk/zh-hk/eomonth。 

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2年6月10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