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推出平等机会月:「承先启后廿五载 平等共融塑未来」

10/06/2022

随着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气氛越趋炽热,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今天(2022年6月10日)宣布,推出全港性推广项目「平等机会月」,主题是「承先启后廿五载  平等共融塑未来」,透过一连串跨平台线上线下活动,向大众展示平等机会的重要性和对社会的效益,推动大众拥抱多元共融的价值。

平机会主席朱敏健解释「平等机会月」背后的理念:「过去数年香港饱受2019新冠病毒病疫情所影响,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齐心协作下,香港跨越了重重难关,第五波疫情得以大致受控。随着市民的日常生活和活动回复正轨,我们要记得社会上仍有不少社群,包括残疾人士、少数族裔和低收入妇女等,他们在教育、就业和生活其他层面仍面对严峻挑战。」

「平机会推出这项目,目的是提升大众的认知,让他们意识到平等机会、多元和共融等价值在工作间以至整体社会的重要性,好让大家摒弃偏见和歧视,同心一致建立疫症后的香港。」朱主席续说:「这个项目与特区政府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可说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就是推动社会更团结。我们的目标是链接各界,一起建立更平等、更关爱共融的社会,为香港的长远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承先启后廿五载  平等共融塑未来」 项目的亮点是平机会与活跃于歌、影、视、舞台、编、导的创作人马浚伟合力制作的《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该短片系列将以感性戏剧手法展现不同形式的偏见和歧视,如何影响剧中人物的生命和人与人的关系,藉以打动大众的心,激励他们就歧视议题展开讨论,甚至发声。该短片系列的主题曲《我信》由本港视障音乐家李轩作曲、马浚伟主唱,现已于各电台播放,至于整套短片预计于2022年秋季推出。平机会已计划在社区及学校进行播映会,让不同社区的人士可观看和参与讨论歧视议题。

除了以上生命短片,平机会亦制作了另一套短片《并肩走过:我们的一天》,由平机会不同部门的同事粉墨登场,亲身带领观众走进平机会,分享他们每天的工作,包括处理投诉、进行调停、为个案提供法律协助、撰写政策建议和研究报告、提供行政支援,以及与传媒和持份者沟通等,让公众更了解平机会的文化、所拥抱的价值,以及在社会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这套短片已上载至平机会的网站和YouTube频道,供公众观看。

另外,平机会推出了一系列名为《残疾歧视条例知多少》的动画短片,介绍该条例如何保障公众在工作间免受残疾歧视、骚扰及中伤。该套短片的内容乃根据平机会与香港电台第一台合作的《平等就业.丰盛生活行动》电台节目,至于动画则由支持专注力失调及过度活跃症患者的社会企业Let’s Talk ADHD的成员制作。根据平机会的数据,有关残疾歧视的投诉占平机会每年处理的投诉最大比数,其中大部分属雇佣范畴。平机会希望透过短片,让雇主及雇员们加深认识法例下的责任与权利,更积极采取预防措施。

除了透过影像提升大众对反歧视的认知,平机会并打算举行活动让不同社群参与,当中重点活动是专为本港大专生而设的「平等机会青年大使计划」。该计划将于2022年9月至2023年6月进行,目的是推动大学生身体力行推动平等机会,为社会带来正向改变。在计划下,被挑选的大学生将得到顾问指导、参与体验活动和策划项目,藉此提升他们的相关技能和知识,为未来投入及贡献社会作好准备。有关计划的详情(包括招募安排)将于稍后公布。

「承先启后廿五载  平等共融塑未来」 项目的其它活动还包括:有关平等雇用外籍家庭佣工的研讨会和社交平台推广(2022年6月);「尊重与平等:停止性骚扰」贴图设计比赛2022的颁奖礼(2022年6月);以「友善服务、无分种族」为题的港铁车厢和巴士车身广告(2022年6月起);以及有关喂哺母乳歧视和骚扰,还有共同工作间性骚扰、残疾骚扰和种族骚扰的港铁灯箱广告(2022年7月至9月)。

平等机会月是一项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的认可活动,有关详情可浏览政府网页:https://www.hksar25.gov.hk/sc/events_local.html 及平机会网页:https://www.eoc.org.hk/zh-cn/eomonth。 

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年6月10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