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宣布推出《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系列

22/06/202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2年6月22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推出《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系列。

《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是平機會與跨媒體創作及製作人馬浚偉合力製作。該短片系列將以感性戲劇手法展現不同形式的偏見和歧視,並講述這些歧見如何影響劇中人物的生命和人與人的關係。《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是平機會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推出的全港性推廣項目「平等機會月:承先啟後廿五載  平等共融塑未來」的亮點項目。

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在致辭時表示:「要消除偏見和定型觀念,單靠法律並不足夠。我們也要透過教育,激發大眾的同理心,讓他們明白這些被歧視的群體所面對的問題和需要。平機會過去曾經製作一些根據真實投訴個案而拍攝的電視實況劇集,我們今次很高興邀請了著名製作人馬浚偉合作,並利用感性戲劇手法製作這一系列的短片。我們不會在短片的短短數分鐘內解釋反歧視條例,而是採用新時代的新手法,從一個比較闊的層面去探討社會實況。短片系列會集中展現劇中人物遭遇的種種偏見和歧視,藉以打動大眾的心,激勵他們對歧視議題作更深入的了解,繼而展開討論。」

在新聞發布會上,平機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黃梓謙主持了分享環節,與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及《同一天空下》監製、編劇及導演馬浚偉交流意見。朱敏健說:「我們相信此短片系列會引起大眾對懷孕婦女、殘疾人士、不同種族人士及負有家庭崗位的人士的關注,尤其是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人所遇到的困境。他們在短片中克服日常生活的障礙,非常有啟發性。我們希望短片系列會促進市民大眾的討論,探討如何為受到歧視的人提供一個更友善和共融的環境。」

馬浚偉在新聞發布會上亦介紹了短片系列的故事內容,他表示:「《同一天空下》共有八集,每集會集中討論一個與歧視有關的特定主題,包括:殘疾、種族和餵哺母乳歧視及騷擾;性騷擾;懷孕和家庭崗位歧視;精神健康,以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這些歧視和騷擾都屬於平機會負責執行的四條反歧視條例的範疇。我們相信此短片系列可以感動觀眾的心,讓他們明白被歧視的人所面對的困難和感受。」

為了宣傳今次的短片系列,製作團隊特別製作了主題曲《我信》。《我信》由本地視障音樂家李軒作曲、張美賢填詞、馬浚偉主唱,現已於各電台播放。《我信》的音樂短片(MV)亦在發布會上首播。市民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觀看該音樂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4kxD8oNOvs   

有份參與短片系列演出的演員,包括施匡翹、陳景鴻、何慕思、凌曉樺、黎雅詩、羅曉晴及馬永齡,今天亦出席了新聞發布會。他們很高興能夠參與此短片製作,並希望透過今次的演出,對平等機會和共融有更深入的了解。

整套短片預計於2022年秋季推出。平機會已計劃在社區及學校進行播映會,讓不同社區的人士可觀看和參與討論歧視議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2年6月22日

圖片說明: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中)、《同一天空下》監製、編劇及導演馬浚偉(左)及平等機會委員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黃梓謙(右)在分享環節交流意見,討論透過戲劇推廣平等機會的好處,以及對《同一天空下》短片系列的期望。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敏健(中)、《同一天空下》監製、編劇及導演馬浚偉(左)及平等機會委員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黃梓謙(右)在分享環節交流意見,討論透過戲劇推廣平等機會的好處,以及對《同一天空下》短片系列的期望。

平等機會委員會代表及《同一天空下》短片系列的演員大合照。
平等機會委員會代表及《同一天空下》短片系列的演員大合照。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