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宣布推出《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系列

22/06/2022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今天(2022年6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推出《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系列。

《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是平机会与跨媒体创作及制作人马浚伟合力制作。该短片系列将以感性戏剧手法展现不同形式的偏见和歧视,并讲述这些歧见如何影响剧中人物的生命和人与人的关系。《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是平机会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推出的全港性推广项目「平等机会月:承先启后廿五载  平等共融塑未来」的亮点项目。

平机会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在致辞时表示:「要消除偏见和定型观念,单靠法律并不足够。我们也要透过教育,激发大众的同理心,让他们明白这些被歧视的群体所面对的问题和需要。平机会过去曾经制作一些根据真实投诉个案而拍摄的电视实况剧集,我们今次很高兴邀请了著名制作人马浚伟合作,并利用感性戏剧手法制作这一系列的短片。我们不会在短片的短短数分钟内解释反歧视条例,而是采用新时代的新手法,从一个比较阔的层面去探讨社会实况。短片系列会集中展现剧中人物遭遇的种种偏见和歧视,藉以打动大众的心,激励他们对歧视议题作更深入的了解,继而展开讨论。」

在新闻发布会上,平机会社会参与及宣传专责小组召集人黄梓谦主持了分享环节,与平机会主席朱敏健及《同一天空下》监制、编剧及导演马浚伟交流意见。朱敏健说:「我们相信此短片系列会引起大众对怀孕妇女、残疾人士、不同种族人士及负有家庭岗位的人士的关注,尤其是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所遇到的困境。他们在短片中克服日常生活的障碍,非常有启发性。我们希望短片系列会促进市民大众的讨论,探讨如何为受到歧视的人提供一个更友善和共融的环境。」

马浚伟在新闻发布会上亦介绍了短片系列的故事内容,他表示:「《同一天空下》共有八集,每集会集中讨论一个与歧视有关的特定主题,包括:残疾、种族和喂哺母乳歧视及骚扰;性骚扰;怀孕和家庭岗位歧视;精神健康,以及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这些歧视和骚扰都属于平机会负责执行的四条反歧视条例的范畴。我们相信此短片系列可以感动观众的心,让他们明白被歧视的人所面对的困难和感受。」

为了宣传今次的短片系列,制作团队特别制作了主题曲《我信》。《我信》由本地视障音乐家李轩作曲、张美贤填词、马浚伟主唱,现已于各电台播放。《我信》的音乐短片(MV)亦在发布会上首播。市民可以透过以下链接观看该音乐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4kxD8oNOvs   

有份参与短片系列演出的演员,包括施匡翘、陈景鸿、何慕思、凌晓桦、黎雅诗、罗晓晴及马永龄,今天亦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他们很高兴能够参与此短片制作,并希望透过今次的演出,对平等机会和共融有更深入的了解。

整套短片预计于2022年秋季推出。平机会已计划在社区及学校进行播映会,让不同社区的人士可观看和参与讨论歧视议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年6月22日

图片说明: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中)、《同一天空下》监制、编剧及导演马浚伟(左)及平等机会委员会社会参与及宣传专责小组召集人黄梓谦(右)在分享环节交流意见,讨论透过戏剧推广平等机会的好处,以及对《同一天空下》短片系列的期望。
平等机会委员会主席朱敏健(中)、《同一天空下》监制、编剧及导演马浚伟(左)及平等机会委员会社会参与及宣传专责小组召集人黄梓谦(右)在分享环节交流意见,讨论透过戏剧推广平等机会的好处,以及对《同一天空下》短片系列的期望。

平等机会委员会代表及《同一天空下》短片系列的演员大合照。
平等机会委员会代表及《同一天空下》短片系列的演员大合照。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