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推出「餵哺母乳 不容歧視」 港鐵燈箱宣傳廣告

01/08/2022

為響應由8月1日至7日舉行的「國際母乳哺育周」,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推出一輯名為「餵哺母乳 不容歧視」的港鐵燈箱宣傳廣告,介紹反歧視法例如何保障香港女性免受餵哺母乳的歧視和騷擾。

隨着2021年6月19日有關修訂《性別歧視條例》(條例)的條文生效後,條例保障本港婦女免受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和騷擾,保障涵蓋不同的公共生活範疇,包括僱傭;教育;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提供;處所的處置或管理;會社及政府等。根據上述法例,餵哺母乳的定義涵蓋:(一)正在餵哺母乳的女性;(二)正在集乳的女性;或(三)用自己的母乳餵哺小孩的女性,即使有關的歧視或騷擾行為並非於該女性哺乳期間發生。

為了加深公眾認識條例保障本港婦女免受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和騷擾,平機會推出港鐵燈箱宣傳廣告,由2022年7月29日至2022年8月18日,在60個港鐵站展示該宣傳廣告。這個燈箱廣告以顯淺易明的例子解釋法例,讓公眾更明白法例的保障。燈箱廣告透過三個簡易明白的例子說明授乳婦女在接受服務、受僱期間和使用設施時可能遇到的潛在違法歧視行為,包括一名婦女在光顧餐廳時授乳而被侍應要求離開餐廳,一名女僱員被上司以她在工作時間集乳為理由而被拒發勤工獎,以及一名婦女在商場餵哺母乳被保安以不雅為理由制止。

每年八月的第一個星期是「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的主題是「加速母乳哺育行動:從教育與支持」(Step up for Breastfeeding: Educate and Support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我非常認同大會今年的主題。無論僱主、貨品、設施及服務的提供者,都應該注意不要基於餵哺母乳而歧视或騷擾婦女。他們應該為母乳媽媽營造一個母乳餵哺的友善環境,例如制定書面政策,訂明支持餵哺母乳;實施彈性工作安排、更改上下班時間、提供額外休息環節或暫時調配至其他工作崗位等。」

朱敏健補充說:「建立母乳餵哺友善的工作間對機構本身也有裨益。母乳餵哺友善政策能鼓勵女性提早返回工作崗位,令她們較大可能繼續為原有僱主工作,從而減少女性僱員流失。此外,研究顯示以母乳餵哺的孩子較為健康,父母可減少他們因須照顧患病孩子而請假。因此,工作場所設有有效支援母乳餵哺的政策,有助增加女性僱員的生產力。」

「餵哺母乳 不容歧視」港鐵燈箱宣傳廣告相應的電視宣傳短片已經於電視台的各個頻道播放,平機會亦已把電視宣傳短片上載至平機會的網頁YouTube頻道,短片分別設有廣東話、普通話及英文版本,上述三個宣傳短片備有三種不同類型的手語翻譯,歡迎市民觀看。

市民如欲進一步了解法例如何為婦女提供免受母乳餵哺歧視和騷擾的保障,可以參考平機會出版有關在僱傭及相關範疇歧視和騷擾餵哺母乳女性的指南小冊子有關在其他範疇歧視和騷擾餵哺母乳女性的指南小冊子海報。上述的小冊子備有中文、英文及十種其他語言的版本,包括印尼語、孟加拉語、印度語、尼泊爾語、旁遮普語、僧伽羅語、他加祿語、泰語、烏爾都語和越南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2年8月1日

海報: 餵哺母乳 不容歧視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