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推出「喂哺母乳 不容歧视」 港铁灯箱宣传广告

01/08/2022

为响应由8月1日至7日举行的「国际母乳哺育周」,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推出一辑名为「喂哺母乳 不容歧视」的港铁灯箱宣传广告,介绍反歧视法例如何保障香港女性免受喂哺母乳的歧视和骚扰。

随着2021年6月19日有关修订《性别歧视条例》(条例)的条文生效后,条例保障本港妇女免受基于喂哺母乳的歧视和骚扰,保障涵盖不同的公共生活范畴,包括雇佣;教育;货品、设施及服务的提供;处所的处置或管理;会社及政府等。根据上述法例,喂哺母乳的定义涵盖:(一)正在喂哺母乳的女性;(二)正在集乳的女性;或(三)用自己的母乳喂哺小孩的女性,即使有关的歧视或骚扰行为并非于该女性哺乳期间发生。

为了加深公众认识条例保障本港妇女免受基于喂哺母乳的歧视和骚扰,平机会推出港铁灯箱宣传广告,由2022年7月29日至2022年8月18日,在60个港铁站展示该宣传广告。这个灯箱广告以显浅易明的例子解释法例,让公众更明白法例的保障。灯箱广告透过三个简易明白的例子说明授乳妇女在接受服务、受雇期间和使用设施时可能遇到的潜在违法歧视行为,包括一名妇女在光顾餐厅时授乳而被侍应要求离开餐厅,一名女雇员被上司以她在工作时间集乳为理由而被拒发勤工奖,以及一名妇女在商场喂哺母乳被保安以不雅为理由制止。

每年八月的第一个星期是「国际母乳哺育周」,今年的主题是「加速母乳哺育行动:从教育与支持」(Step up for Breastfeeding: Educate and Support )。平机会主席朱敏健表示:「我非常认同大会今年的主题。无论雇主、货品、设施及服务的提供者,都应该注意不要基于喂哺母乳而歧视或骚扰妇女。他们应该为母乳妈妈营造一个母乳喂哺的友善环境,例如制定书面政策,订明支持喂哺母乳;实施弹性工作安排、更改上下班时间、提供额外休息环节或暂时调配至其他工作岗位等。」

朱敏健补充说:「建立母乳喂哺友善的工作间对机构本身也有裨益。母乳喂哺友善政策能鼓励女性提早返回工作岗位,令她们较大可能继续为原有雇主工作,从而减少女性雇员流失。此外,研究显示以母乳喂哺的孩子较为健康,父母可减少他们因须照顾患病孩子而请假。因此,工作场所设有有效支持母乳喂哺的政策,有助增加女性雇员的生产力。」

「喂哺母乳 不容歧视」港铁灯箱宣传广告相应的电视宣传短片已经于电视台的各个频道播放,平机会亦已把电视宣传短片上载至平机会的网页YouTube频道,短片分别设有广东话、普通话及英文版本,上述三个宣传短片备有三种不同类型的手语翻译,欢迎市民观看。

市民如欲进一步了解法例如何为妇女提供免受母乳喂哺歧视和骚扰的保障,可以参考平机会出版有关在雇佣及相关范畴歧视和骚扰喂哺母乳女性的指南小册子有关在其他范畴歧视和骚扰喂哺母乳女性的指南小册子海报。上述的小册子备有中文、英文及十种其他语言的版本,包括印度尼西亚语、孟加拉国语、印度语、尼泊尔语、旁遮普语、僧伽罗语、他加禄语、泰语、乌尔都语和越南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年8月1日
 

海报: 餵哺母乳 不容歧视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