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推出港鐵燈箱廣告 宣傳共同工作場所使用者免受騷擾的保障

19/08/202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2年8月19日)推出港鐵燈箱廣告,以加深公眾認識《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就共同工作場所內的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所提供的保障。該燈箱廣告會由今天起至9月8日的三個星期,在60個港鐵站內展示,宣傳反歧視條例如何保障共同工作場所使用者免受騷擾。

在該燈箱廣告中,平機會使用了三個例子以說明在共同工作場所可能發生的性騷擾,殘疾騷擾和種族騷擾,包括一名女子(實習生)受到一名男子(實習生的上司)性騷擾、一名僱員對一名殘疾人士(義工)基於其殘疾作出騷擾,以及一名寄銷推廣員對另一名在同一工作場所工作但來自不同公司的寄銷推廣員,就其種族作出騷擾。海報附有二維碼,市民可以即時利用數碼設備掃描該二維碼,觀看相關的電視宣傳短片,更深入了解共同工作場所使用者免受騷擾的保障。

根據上述提到的反歧視條例,工作場所是指某人作為場所使用者而工作或置身的地方。若一名場所使用者在某工作場所内對另一名場所使用者作出性騷擾、殘疾騷擾或種族騷擾的行為,即屬違法。場所使用者的定義涵蓋僱主、僱員、實習人員、義工、商號合夥人、合約工作者及其主事人,以及佣金經紀人及其主事人。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由2020年6月19日起,《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保障任何人在共同工作場所,免受另一人的性騷擾及基於殘疾和種族的騷擾,即使彼此沒有任何僱傭或類似的工作關係,這新增的保障對實習人員尤其重要。此外,從『2021年全港性騷擾調查』結果得知,職場上年輕女性和實習生遇到性騷擾的機會較一般人高。因此,我們希望透過這次宣傳帶出現行的法律是保障『實習生』免受『性騷擾』這個重要信息。」

根據「2021年全港性騷擾調查」結果,約11.8%的受訪者表示在調查前24個月內在工作時遭到性騷擾,即接近八分之一受訪者曾遭受職場性騷擾。女性顯著地有較大的機會在工作時遭性騷擾(女性:14.6%;男性:8.8%),而18至34歲的年輕女性在職場遭受性騷擾的機會更顯著地較高,相對於整體的職場性騷擾普遍率,她們在工作時遭性騷擾的機會高出約一倍 (年輕女性:22.5%;整體平均:11.8%)。此外,在受訪的實習生中,有25.5%的實習生表示曾在工作時遭性騷擾或被同事性騷擾,比長期僱員(11.4%)有較大機會遭受職場性騷擾。

朱敏健續說:「自從平機會在2013年推出反性騷擾運動後,反性騷擾一直是平機會其中一項重點工作。在2020年11月,平機會更成立了反性騷擾事務組,透過預防、研究、政策倡議、政策指導及培訓,加強打擊性騷擾的工作,以及為受性騷擾影響的人士充當第一站的支援角色,希望改變現時受害人對性騷擾啞忍的情況。」

平機會在2021年1月底,設立反性騷擾熱線 — 2106 2222,向公眾提供有關法律條文的資訊,以及作出投訴及尋求補償的方法,並在有需要時轉介至輔導及治療服務。此外,僱主和人力資源從業員亦可以透過熱線,了解僱主就僱員作出的性騷擾行為所負的責任。由熱線開設至今年7月止,反性騷擾事務組共收到超過600個查詢,當中有超過一半的查詢者是潛在的性騷擾投訴人。為了讓反性騷擾的信息更能融入日常生活,反性騷擾事務組在今年年初舉辦了首個全港性的反性騷擾貼圖設計比賽,並已將得獎作品製成在即時通訊軟件上使用的貼圖。歡迎市民到COMPASS平機會反性騷擾資源平台下載得獎貼圖,攜手消除性騷擾。

市民如欲進一步了解法例如何定義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可以參考平機會有關保障共同工作場所免受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的單張或相關的海報,該單張亦備有其他語言版本,詳情可參閱相關的連結
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2年8月19日
 

海報: 工作場所使用者不應受到騷擾,即使彼此沒有任何僱傭關係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