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推出港铁灯箱广告 宣传共同工作场所使用者免受骚扰的保障

19/08/2022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今天(2022年8月19日)推出港铁灯箱广告,以加深公众认识《性别歧视条例》、《残疾歧视条例》及《种族歧视条例》就共同工作场所内的性骚扰、残疾骚扰及种族骚扰所提供的保障。该灯箱广告会由今天起至9月8日的三个星期,在60个港铁站内展示,宣传反歧视条例如何保障共同工作场所使用者免受骚扰。

在该灯箱广告中,平机会使用了三个例子以说明在共同工作场所可能发生的性骚扰,残疾骚扰和种族骚扰,包括一名女子(实习生)受到一名男子(实习生的上司)性骚扰、一名雇员对一名残疾人士(义工)基于其残疾作出骚扰,以及一名寄销推广员对另一名在同一工作场所工作但来自不同公司的寄销推广员,就其种族作出骚扰。海报附有二维码,市民可以即时利用数码设备扫描该二维码,观看相关的电视宣传短片,更深入了解共同工作场所使用者免受骚扰的保障。

根据上述提到的反歧视条例,工作场所是指某人作为场所使用者而工作或置身的地方。若一名场所使用者在某工作场所内对另一名场所使用者作出性骚扰、残疾骚扰或种族骚扰的行为,即属违法。场所使用者的定义涵盖雇主、雇员、实习人员、义工、商号合伙人、合约工作者及其主事人,以及佣金经纪人及其主事人。

平机会主席朱敏健表示:「由2020年6月19日起,《性别歧视条例》、《残疾歧视条例》及《种族歧视条例》保障任何人在共同工作场所,免受另一人的性骚扰及基于残疾和种族的骚扰,即使彼此没有任何雇佣或类似的工作关系,这新增的保障对实习人员尤其重要。此外,从『2021年全港性骚扰调查』结果得知,职场上年轻女性和实习生遇到性骚扰的机会较一般人高。因此,我们希望透过这次宣传带出现行的法律是保障『实习生』免受『性骚扰』这个重要信息。」

根据「2021年全港性骚扰调查」结果,约11.8%的受访者表示在调查前24个月内在工作时遭到性骚扰,即接近八分之一受访者曾遭受职场性骚扰。女性显著地有较大的机会在工作时遭性骚扰(女性:14.6%;男性:8.8%),而18至34岁的年轻女性在职场遭受性骚扰的机会更显著地较高,相对于整体的职场性骚扰普遍率,她们在工作时遭性骚扰的机会高出约一倍 (年轻女性:22.5%;整体平均:11.8%)。此外,在受访的实习生中,有25.5%的实习生表示曾在工作时遭性骚扰或被同事性骚扰,比长期雇员(11.4%)有较大机会遭受职场性骚扰。

朱敏健续说:「自从平机会在2013年推出反性骚扰运动后,反性骚扰一直是平机会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在2020年11月,平机会更成立了反性骚扰事务组,透过预防、研究、政策倡议、政策指导及培训,加强打击性骚扰的工作,以及为受性骚扰影响的人士充当第一站的支援角色,希望改变现时受害人对性骚扰哑忍的情况。」

平机会在2021年1月底,设立反性骚扰热线 — 2106 2222,向公众提供有关法律条文的资讯,以及作出投诉及寻求补偿的方法,并在有需要时转介至辅导及治疗服务。此外,雇主和人力资源从业员亦可以透过热线,了解雇主就雇员作出的性骚扰行为所负的责任。由热线开设至今年7月止,反性骚扰事务组共收到超过600个查询,当中有超过一半的查询者是潜在的性骚扰投诉人。为了让反性骚扰的信息更能融入日常生活,反性骚扰事务组在今年年初举办了首个全港性的反性骚扰贴图设计比赛,并已将得奖作品制成在即时通讯软件上使用的贴图。欢迎市民到COMPASS平机会反性骚扰资源平台下载得奖贴图,携手消除性骚扰。

市民如欲进一步了解法例如何定义性骚扰、残疾骚扰及种族骚扰,可以参考平机会有关保障共同工作场所免受性骚扰、残疾骚扰及种族骚扰的单张或相关的海报,该单张亦备有其他语言版本,详情可参阅相关的连结
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年8月19日

海报: 工作场所使用者不应受到骚扰,即使彼此没有任何雇佣关系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