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就香港大學舍堂發生涉嫌欺凌和性騷擾事件發表聲明

13/09/2022

就近日媒體報道指香港大學舍堂內有學生對兩名內地女宿生作出欺凌和滋擾行為,並說出帶有歧視性及騷擾的說話,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發表以下聲明: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機會認為媒體所述的有關行為卑劣,可能違反《性別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0章)下關於性騷擾的條文,亦涉及針對學生的內地人身分而作出的欺凌、歧視和騷擾行為。平機會強烈譴責在校園發生的任何欺凌、歧視和騷擾行為,不論這些行為是基於任何理由而作出,有關行為是完全不能接受。大學是培養知識和能力的地方,學生們之間應該互相尊重和愛護,大家一同學習,一同進步,絕對不能容忍任何欺凌行為。平機會呼籲當事人聯絡平機會作出查詢或投訴,提供事件的詳盡資料,讓平機會可以就事件作出調查和跟進。」

《性別歧視條例》保障任何人,在訂明活動範疇內,包括教育、僱傭、貨品、服務及/或設施的提供等範疇,免受性騷擾。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性騷擾」是指任何不受歡迎而涉及性的行為,而這些行為是一個合理的人應會預期該位受騷擾的人士會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嚇。性騷擾包括對個別人士的性騷擾或製造在性方面具敵意/威嚇性的環境。例如提出不受歡迎的性要求,說一些與性有關的淫穢笑話等等。

朱敏健強調:「《性別歧視條例》為校園內的師生提供免受性騷擾的保障,學生與學生之間發生的性騷擾行為都是違法行為。反性騷擾一直是平機會的首要工作之一,我們非常重視消除校園性騷擾的工作。平機會透過預防、研究、政策倡導、政策指導及培訓,加強打擊性騷擾的工作,並成立反性騷擾事務組,該組亦開設了反性騷擾熱線,為受性騷擾影響的人士提供第一站的支援服務。」

朱敏健續說:「此外,有關事件亦涉及針對學生的內地人身分而作出的欺凌及騷擾行為,該等欠缺包容和煽動性言論及行為只會令社會分化加劇,破壞社會團結,必須予以制止及譴責。現行的《種族歧視條例》保障任何人不會基於其種族而遭受歧視、騷擾及中傷。某人的「種族」指該人的種族、膚色、世系、民族或人種。平機會對於內地居民及新移民在香港因為其身分而遭受歧視/騷擾/中傷等不合理情況一向關注,並於去年向政府提交了立法建議,以處理本港出生居民和內地來港人士的歧視及騷擾問題,現時政府正積極就平機會的建議作出跟進。平機會亦會研究今次事件中的欺凌和滋擾行為是否也違反了現行的相關條例。」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2年9月13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