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就香港大学舍堂发生涉嫌欺凌和性骚扰事件发表声明

13/09/2022

就近日媒体报道指香港大学舍堂内有学生对两名内地女宿生作出欺凌和滋扰行为,并说出带有歧视性及骚扰的说话,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发表以下声明:

平机会主席朱敏健表示:「平机会认为媒体所述的有关行为卑劣,可能违反《性别歧视条例》(香港法例第480章)下关于性骚扰的条文,亦涉及针对学生的内地人身分而作出的欺凌、歧视和骚扰行为。平机会强烈谴责在校园发生的任何欺凌、歧视和骚扰行为,不论这些行为是基于任何理由而作出,有关行为是完全不能接受。大学是培养知识和能力的地方,学生们之间应该互相尊重和爱护,大家一同学习,一同进步,绝对不能容忍任何欺凌行为。平机会呼吁当事人联络平机会作出查询或投诉,提供事件的详尽资料,让平机会可以就事件作出调查和跟进。」

《性别歧视条例》保障任何人,在订明活动范畴内,包括教育、雇佣、货品、服务及/或设施的提供等范畴,免受性骚扰。根据《性别歧视条例》,「性骚扰」是指任何不受欢迎而涉及性的行为,而这些行为是一个合理的人应会预期该位受骚扰的人士会感到受冒犯、侮辱或威吓。性骚扰包括对个别人士的性骚扰或制造在性方面具敌意/威吓性的环境。例如提出不受欢迎的性要求,说一些与性有关的淫秽笑话等等。

朱敏健强调:「《性别歧视条例》为校园内的师生提供免受性骚扰的保障,学生与学生之间发生的性骚扰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反性骚扰一直是平机会的首要工作之一,我们非常重视消除校园性骚扰的工作。平机会透过预防、研究、政策倡导、政策指导及培训,加强打击性骚扰的工作,并成立反性骚扰事务组,该组亦开设了反性骚扰热线,为受性骚扰影响的人士提供第一站的支持服务。」

朱敏健续说:「此外,有关事件亦涉及针对学生的内地人身分而作出的欺凌及骚扰行为,该等欠缺包容和煽动性言论及行为只会令社会分化加剧,破坏社会团结,必须予以制止及谴责。现行的《种族歧视条例》保障任何人不会基于其种族而遭受歧视、骚扰及中伤。某人的「种族」指该人的种族、肤色、世系、民族或人种。平机会对于内地居民及新移民在香港因为其身分而遭受歧视/骚扰/中伤等不合理情况一向关注,并于去年向政府提交了立法建议,以处理本港出生居民和内地来港人士的歧视及骚扰问题,现时政府正积极就平机会的建议作出跟进。平机会亦会研究今次事件中的欺凌和滋扰行为是否也违反了现行的相关条例。」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年9月13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