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機會公布「本港中學實施全面性教育研究」結果

22/11/202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2年11月22日)公布「本港中學實施全面性教育研究」結果。研究發現香港的性教育普遍不足,性教育課時亦不足夠。接近一半學校表示,在一個學年只編配五小時或以下性教育課時,而超過90%學校在一個學年分配予性教育的課時為20小時或以下。

是次研究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期間進行,旨在收集實質數據,掌握香港推行性教育的整體情況。平機會邀請了全港473間本地中學自行填寫紙本問卷,其後收到203間學校交回有效的問卷,回應率為42.9%。由於本地中學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停課,因此學校按要求使用2018/19學年的數據回應有關教學課時和課程設計的問題。此外,研究亦邀請了26名討論者包括中學校長∕教師、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或學校社工,參與五場焦點小組討論。

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講解平機會進行是次研究的原因。朱崇文博士表示:「作為負責執行《性別歧視條例》以消除性騷擾及推動性別平等的法定機構,平機會相信全面及適當的性教育能幫助青少年建立正面價值觀、知識及技能,在兩性關係及性方面作出尊重他人及健康的選擇,從而有助建立一個沒有性騷擾且性別平等的社會。」

研究發現回應學校中,有13.8%在2018/19學年完全沒有在課堂教授性教育,有12.3%學校表示沒有舉辦任何有關性教育的活動。接近一半在正規課堂教授性教育的學校表示,只編配了五小時或以下的性教育課時予初中年級(47.4%)和高中年級(49.7%),而超過90%學校分配予初中年級(97.1%)和高中年級(94.9%)的性教育課時為20小時或以下。此外,75.4%的學校表示,沒有就每一年不同科目的性教育元素訂定目標課時。近半(49.7%)受訪中學代表認為現時中學的性教育「不足夠」或「非常不足夠」。

朱崇文博士說:「香港的性教育普遍不足,性教育課時亦明顯不足夠。即使根據政府在1997年發布且已經不再是學校課程指引文件的《學校性教育指引》,也建議初中年級應有合共36小時的性教育課時,高中年級則應有30小時。接近一半的受訪中學代表亦認同香港的性教育『不足夠』或『非常不足夠』。」

此外,研究亦發現教師沒有接受適當的性教育專業培訓。回應學校有接近一半(47.6%)表示,在校內教授性教育的人員不曾修讀任何有關性教育的專業發展課程。超過95%學校沒有向負責教授性教育的教職員施加任何培訓規定。

朱崇文博士說:「研究顯示教師沒有接受適當的性教育專業培訓,所以平機會建議所有在中學負責教授性教育的教師,必須接受專業發展培訓。另外,學校與政府應向受訓教師提供足夠資源和誘因,讓教師參與這些培訓。」

就學校實施性教育所面對的困難,研究發現有很大比例的學校(82.3%)表示沒有時間教授性教育,原因是「中學課程太緊湊」。高達61.6%學校希望政府更新現有的學校性教育指引,有55.7%學校希望為性教育在不同學科中訂下建議授課時數。朱崇文博士表示:「我們看到學校有清晰需求,希望能有一份與時並進和正式的性教育指引及建議授課時數。因此,平機會建議政府考慮重新採用並更新1997年《學校性教育指引》,供所有中學跟從。指引亦應為不同學科和課外活動的性教育元素訂明統一的架構及建議課時。」

研究顯示大部分學校的性教育課程主要着重生物和生理方面的知識,忽略了同樣重要的心理和社會方面的知識,例如健康的關係、性方面的知情同意和性別平等,而最常納入性教育元素的科目是科學∕綜合科學科和生物科。有見及此,平機會建議學校應適時檢視和修訂其性教育課程,以確保內容除了生物和生理方面外,也涵蓋心理和社會方面的知識。現時大多數學校沒有觸及的課題,例如「健康的關係」、「性方面的知情同意」、「性別平等」、「影像性暴力」、「性、法律與倫理」等,也應納入課程之內。

焦點小組討論結果發現,小眾學生(例如有特殊教育需要和非華裔學生)在性和兩性關係方面可能會遇到一些獨有的問題,需要適切的支援。平機會建議政府應提供資助,為小眾學生制定適切的性教育教材。政府亦應考慮向非政府組織及學校提供資助,為非華裔學生制定雙語教材和切合其文化的性教育活動。

平機會就研究結果提出的其他建議包括:

  • 每一所學校應設立性教育統籌主任職位,以統籌和負責有關性教育的事宜;
  • 政府應向學校提供適當資助,以聘請非政府組織提供到校的性教育課程;及
  • 學校應向家長提供性教育方面的支援。

朱崇文博士總結:「平機會在2019年1月發布的大型研究報告發現,接近四分之一大學生(23%)曾遭受性騷擾。1 平機會相信從根本消除性騷擾至關重要,因此要實施全面的性教育,以糾正青少年對性和兩性關係的誤解。我們希望今次研究報告提出的一系列建議能改善香港的性教育,長遠而言,更可以消除性騷擾,以及協助政府、學校及非政府組織制訂更完善的整體策略,提供成效更好的性教育。」

有關詳細的研究結果和建議,請參閱平機會網站上的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機會委員會
2022年11月22日

(註1:資料來源:平機會在2019年1月發布的《打破沉默:本港大學生性騷擾調查研究報告》。)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2年11月22日)公布「本港中學實施全面性教育研究」結果。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中)、署理主管(政策、研究及培訓)徐妤婷女士(左),以及高級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陳建成先生(右)在新聞發布會講述研究的結果。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2年11月22日)公布「本港中學實施全面性教育研究」結果。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中)、署理主管(政策、研究及培訓)徐妤婷女士(左),以及高級政策、研究及訓練主任陳建成先生(右)在新聞發布會講述研究的結果。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