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新闻稿

新闻稿

平机会公布「本港中学实施全面性教育研究」结果

22/11/2022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今天(2022年11月22日)公布「本港中学实施全面性教育研究」结果。研究发现香港的性教育普遍不足,性教育课时亦不足够。接近一半学校表示,在一个学年只编配五小时或以下性教育课时,而超过90%学校在一个学年分配予性教育的课时为20小时或以下。

是次研究在2020年11月至2021年4月期间进行,旨在收集实质数据,掌握香港推行性教育的整体情况。平机会邀请了全港473间本地中学自行填写纸本问卷,其后收到203间学校交回有效的问卷,回应率为42.9%。由于本地中学因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而停课,因此学校按要求使用2018/19学年的数据回应有关教学课时和课程设计的问题。此外,研究亦邀请了26名讨论者包括中学校长∕教师、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或学校社工,参与五场焦点小组讨论。

平机会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讲解平机会进行是次研究的原因。朱崇文博士表示:「作为负责执行《性别歧视条例》以消除性骚扰及推动性别平等的法定机构,平机会相信全面及适当的性教育能帮助青少年建立正面价值观、知识及技能,在两性关系及性方面作出尊重他人及健康的选择,从而有助建立一个没有性骚扰且性别平等的社会。」

研究发现回应学校中,有13.8%在2018/19学年完全没有在课堂教授性教育,有12.3%学校表示没有举办任何有关性教育的活动。接近一半在正规课堂教授性教育的学校表示,只编配了五小时或以下的性教育课时予初中年级(47.4%)和高中年级(49.7%),而超过90%学校分配予初中年级(97.1%)和高中年级(94.9%)的性教育课时为20小时或以下。此外,75.4%的学校表示,没有就每一年不同科目的性教育元素订定目标课时。近半(49.7%)受访中学代表认为现时中学的性教育「不足够」或「非常不足够」。

朱崇文博士说:「香港的性教育普遍不足,性教育课时亦明显不足够。即使根据政府在1997年发布且已经不再是学校课程指引文件的《学校性教育指引》,也建议初中年级应有合共36小时的性教育课时,高中年级则应有30小时。接近一半的受访中学代表亦认同香港的性教育『不足够』或『非常不足够』。」

此外,研究亦发现教师没有接受适当的性教育专业培训。回应学校有接近一半(47.6%)表示,在校内教授性教育的人员不曾修读任何有关性教育的专业发展课程。超过95%学校没有向负责教授性教育的教职员施加任何培训规定。

朱崇文博士说:「研究显示教师没有接受适当的性教育专业培训,所以平机会建议所有在中学负责教授性教育的教师,必须接受专业发展培训。另外,学校与政府应向受训教师提供足够资源和诱因,让教师参与这些培训。」

就学校实施性教育所面对的困难,研究发现有很大比例的学校(82.3%)表示没有时间教授性教育,原因是「中学课程太紧凑」。高达61.6%学校希望政府更新现有的学校性教育指引,有55.7%学校希望为性教育在不同学科中订下建议授课时数。朱崇文博士表示:「我们看到学校有清晰需求,希望能有一份与时并进和正式的性教育指引及建议授课时数。因此,平机会建议政府考虑重新采用并更新1997年《学校性教育指引》,供所有中学跟从。指引亦应为不同学科和课外活动的性教育元素订明统一的架构及建议课时。」

研究显示大部分学校的性教育课程主要着重生物和生理方面的知识,忽略了同样重要的心理和社会方面的知识,例如健康的关系、性方面的知情同意和性别平等,而最常纳入性教育元素的科目是科学∕综合科学科和生物科。有见及此,平机会建议学校应适时检视和修订其性教育课程,以确保内容除了生物和生理方面外,也涵盖心理和社会方面的知识。现时大多数学校没有触及的课题,例如「健康的关系」、「性方面的知情同意」、「性别平等」、「影像性暴力」、「性、法律与伦理」等,也应纳入课程之内。

焦点小组讨论结果发现,小众学生(例如有特殊教育需要和非华裔学生)在性和两性关系方面可能会遇到一些独有的问题,需要适切的支持。平机会建议政府应提供资助,为小众学生制定适切的性教育教材。政府亦应考虑向非政府组织及学校提供资助,为非华裔学生制定双语教材和切合其文化的性教育活动。

平机会就研究结果提出的其他建议包括:

  • 每一所学校应设立性教育统筹主任职位,以统筹和负责有关性教育的事宜;
  • 政府应向学校提供适当资助,以聘请非政府组织提供到校的性教育课程;及
  • 学校应向家长提供性教育方面的支持。

朱崇文博士总结:「平机会在2019年1月发布的大型研究报告发现,接近四分之一大学生(23%)曾遭受性骚扰。平机会相信从根本消除性骚扰至关重要,因此要实施全面的性教育,以纠正青少年对性和两性关系的误解。我们希望今次研究报告提出的一系列建议能改善香港的性教育,长远而言,更可以消除性骚扰,以及协助政府、学校及非政府组织制订更完善的整体策略,提供成效更好的性教育。」

有关详细的研究结果和建议,请参阅平机会网站上的报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等机会委员会
2022年11月22日

(注1:资料来源:平机会在2019年1月发布的《打破沉默:本港大学生性骚扰调查研究报告》。)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今天(2022年11月22日)公布「本港中学实施全面性教育研究」结果。平机会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中)、署理主管(政策、研究及培训)徐妤婷女士(左),以及高级政策、研究及训练主任陈建成先生(右)在新闻发布会讲述研究的结果。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今天(2022年11月22日)公布「本港中学实施全面性教育研究」结果。平机会行政总监(营运)朱崇文博士(中)、署理主管(政策、研究及培训)徐妤婷女士(左),以及高级政策、研究及训练主任陈建成先生(右)在新闻发布会讲述研究的结果。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