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非典型肺炎對港人在工作及生活造成的影響》

28/07/2003

背景說明


平等機會委員會 (委員會)於2003年7月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進行一項有關非典型肺炎對香港社會造成的影響的意見調查,以分析社會人士的態度及行為,以便委員會日後構思一套方法應付類似的危機,和制定公眾教育策略。


自今年三月底起,委員會收到市民提出超過520宗關於非典型肺炎而可能引起歧視的查詢及投訴。由於香港首次面對這樣的公共衛生危機,而社會又對有關病症加上負面標籤,因此若委員會及有關當局對市民的反應及態度有更多瞭解,將會有莫大裨益。研究結果將有助委員會對控制傳染病的消息發放、公眾教育及宣傳策略作出調整。


調查結果與委員會在處理市民查詢及投訴所得的經驗吻合。大多數受訪者強調需要有更多資料以增加對病症的認識,並希望當局能對僱主和僱員作出指引。市民必須掌握充分的資訊、對疾病有更深入的認識,加上僱主實行良好常規,才能作出明智的決定,在日常生活中做出較理性的行為。


調查亦發現,市民如能掌握較多事實和合理的資訊,有助紓緩不必要的恐懼和擔憂,減少歧視態度。在處理查詢及投訴方面,委員會透過快速回應及和解措施、向求助者提供實際的意見和富彈性的方法,協助解決了大多數個案。由於投訴人與被投訴者雙方都願意迅速解決問題,從而把事件對個別僱員的負面影響減到最低,而不少僱主亦避免了進一步的經濟損失。


委員會已採取初步行動,向僱主發放在不同情況下,如何處理與非典型肺炎有關問題的資料。委員會亦在每月為人力資源經理和非政府組織員工舉辦的培訓課程中,以及為公務員準備的培訓教材中,加入多項近月來不少人面對非典型肺炎引起的問題。對於有關公司有員工受到感染、員工家人染上非典型肺炎、懷孕僱員、有同事住在疫廈,以及員工呈現類似非典型肺炎病徵等問題。都會一一加以研究和討論。


在非典型肺炎肆虐期間,不少僱主都實施良好的管理常規,為機構及其僱員提供解決辦法。僱主這種態度不僅能加強員工的忠誠,同時亦有助減輕對業務帶來的經濟損失。委員會希望收集更多同類成功措施的例子。懇請這些僱主與委員會聯絡,以便與更多人分享他們的經驗並因此受惠。請與委員會聯絡,地址:


香港灣仔港灣道一號


會展廣場辦公大樓


20樓2002室


平等機會委員會


或瀏覽委員會網頁:http://www.eoc.org.hk


參考資料


查詢: 何漢琛先生 21062187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