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新聞稿

新聞稿

平等機會委員會報告政策及研究工作計劃及進度

19/01/2012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屬下政策及研究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的成員於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召開了專責小組第11次會議,討論了關於平機會研究及倡議工作的各方面事宜。

專責小組成員審閱了兩項研究的報告草擬本。兩項研究分別是:《學生對性的態度及對性騷擾的看法之研究》和《有關種族之間接觸及歧視經驗的深入研究》。

為了令公眾人士對學生的性態度及對性騷擾的看法有更多認識,和就如何令年輕一代對性吸引力有更全面的理解進行討論,平機會進行了《學生對性的態度及對性騷擾的看法之研究》,調查學生對性騷擾、援交、婚前性行為和未婚懷孕等的態度,希望調查結果有助在校內防止性騷擾、促進性別平等和相關的教育工作。是項調查近日已完成數據收集和分析。專責小組成員審閱了報告草擬本,並提出了意見。預期將於2012年第三季發表最後報告。

平機會於2011年進行了《有關種族之間接觸及歧視經驗的深入研究》,目的是搜集資料,以設計培訓和教育課程,推廣種族共融,和評估《種族歧視條例》的執行情況。專責小組成員討論了調查報告,並且提出了建議,預期報告將於2012年第二季公布。

致力跟進香港的無障礙通道問題的「無障礙工作小組」(由專責小組成員組成),已促請政府確保啟德郵輪碼頭設施將會是全面地通達易用,尤其要確保殘疾人士能夠從容進出。平機會已致函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提出平機會的要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認同平機會的看法,並指出建築署在制定碼頭詳細設計時,會加入平機會的意見和建議。

為確保公共交通服務都是全民通用,工作小組建議政府在延續公共巴士服務專營權時,把無障礙條件列為標準設備。平機會主席已致函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提出此項要求。運輸及房屋局回應說,有關改善建議正逐步在執行中,並預期最遲在2015/16年,全港公共巴士都會有低地台設施以供輪椅乘客上落。此外,平機會計劃籌辦分享會,檢討殘疾人士現時在使用公共交通服務時面對的挑戰,並收集有關提升公共交通服務的無障礙程度的意見。將會邀請殘疾人士、相關公共交通機構營辦商及政府官員等出席分享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傳媒查詢:羅寶珠女士(電話2106 2226)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一二年一月十九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