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講辭

「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2018」— 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歡迎辭

10/03/2018

聶德權局長、謝偉俊議員、張健華先生、孔美琪博士、羅乃萱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今天抽空出席,由平等機會委員會聯同香港電台第二台合辦的「平等機會多元共融行動」,以慶祝「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

聯合國於1966年將每年3月21日定為「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藉此推動國際社會關注種族平等,消除歧視,實現世界人權宣言中「人人生而平等」的精神。

平機會每年都會積極響應,舉辦推廣種族平等和共融的活動。雖然《種族歧視條例》在香港生效已經接近十年,但種族歧視的情況仍然甚為常見。香港的城市一向充滿文化的差異,多元的背景令我們更具創意,茁壯發展。然而,狹隘的歧視觀念,只會令部份人未能享有平等機會,無法盡展所長。有見及此,平機會在今年三月份特別推出一連串活動,向公眾推廣種族共融的信息。除了今天這個活動外,我們由昨天開始一連兩星期,在地鐵沿線推出燈箱廣告,利用平機會與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早前攜手創作的兒童故事主角「高仔與朋友們」,將多元、共融的訊息發放開去。

除了市民大眾,我們亦向不同的界別宣傳種族共融的訊息。在3月7日,我們請到香港第一位印裔社工Jeffrey Andrews到一所中學,向學生分享他融入本地社會的經驗。此外,在3月21日我們會與滙豐銀行合作舉行研討會,向商界推廣工作間的種族多元,從而增加少數族裔人士的工作機會。

教育也是另一個少數族裔人士關注的議題。鑑於近年少數族裔人士在申請入讀幼稚園時遇到不少問題,我們會在下星期中公布「幼稚園對非華裔申請人的收生措施和態度」的調查結果。

平機會一直採取政策倡議、公眾教育、培訓、及外展多管齊下的策略,回應少數族裔關注的事項。平機會去年更推出EMbRACE運動,透過社交媒體及企業聯繫,擴大外展工作的途徑和規模。此外,平機會在去年年底更成立了《推動種族平等共融青年諮詢小組》,當中包括華裔及非華裔組員。我們希望可以把青少年的聲音帶進平機會的政策倡議和公眾教育當中。

除了平機會的工作外,政府和各界持份者的支持,亦十分重要。我十分高興在財政預算案看到政府將會推出加強支援少數族裔的措施。

我今天很高興見到這個活動得到不同界別的朋友參與和支持,我衷心希望這個活動能提供一個平台,增進各方的溝通和合作,一起推動種族平等。謝謝!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