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國際公約及呈交國際組織的文件

返回

《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

15/06/2005
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
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參照
《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提交的第二次報告》
所作的審議結論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
2005年6月21日
 
- 平等機會委員會提交的意見書 -
 
 
引言
 
1.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於2005年3月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經社文委員會)召開第34次會議前,向經社文委員會提交了一份《平等機會委員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參照《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提交的第二次報告》(附件1)。平機會主席及政策及研究組主管亦於2005年4月25至29日參加了該次會議。在非政府組織會議期間,主席向經社文委員會作了口頭陳述,重點介紹香港有需要設立獨立的人權委員會與精神健康局的情況。本文件介紹平機會對政府在香港實施《經濟、社會、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的主要關注,以及經社文委員會第34次會議的審議結論。
 
設立精神健康局
 
2.         雖然經社文委員會已建議政府考慮配合精神病患者的需要,修訂現時的資助藥物名冊,但平機會留意到,在審議結論中未有提及在香港成立精神健康局的建議。
 
3.         謹向各議員一提,香港醫學會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其結果進一步支持設立精神健康局的建議。該調查顯示,95%精神病患者到公立醫院求診,僅5%病人向私家醫生求診。到李嘉誠精神專科診所求診的成年人,新症輪候時間為24個月。香港醫學會認為,若私營健康護理服務能為更多精神病患者提供醫療護理,定會造福精神病患者。若病患者能購買醫療保險,便可彌補公營與私營健康護理體系間的收費差距,亦解決供求不平衡的問題。然而,精神病患者經常被拒於團體和個人醫療保險的門外。
 
4.         上文第3段提及的情況清楚顯示需要有跨界別的機構,以解決牽涉不少相關人士或利益的問題(諸如: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醫院管理局、香港醫學會、保險業界、僱主、僱員和精神健康服務使用者等)。因此,平機會支持成立綜合不同專業和跨界別服務的精神健康局,以統籌有關精神健康方面的政策制定、活動、研究及公眾教育,並保障精神病患者的權利。
 
少數族裔兒童的教育
 
5.         平機會想重申,由於語言障礙,不少少數族裔學童在學習上面對嚴重問題,特別是學習中文。雖然這課題與平機會目前的職權範圍並無直接關係,但平機會關注到少數族裔兒童缺乏教育所帶來的不利影響。平機會促請政府考慮這些學童所面對的困難,提供方法讓他們入讀主流學校,以至終能融入香港社會。
 
設立人權委員會
 
6.         經社文委員會在其審議結論中雖備悉政府認為平機會已有類似人權委員會職能的立場,但仍對香港未有一個擁有廣泛職權的本地人權機構表示關注。平機會認同經社文委員會的關注,認為長遠而言,政府應考慮設立一個有廣泛職權的人權委員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
二零零五年六月十五日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