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国际公约及呈交国际组织的文件 (只备繁体版)

返回

《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

15/06/2005
联合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委员会
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参照
《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提交的第二次报告》
所作的审议结论
 
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
2005年6月21日
 
- 平等机会委员会提交的意见书 -
 
 
引言
 
1.         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于2005年3月联合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委员会(经社文委员会)召开第34次会议前,向经社文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平等机会委员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参照《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提交的第二次报告》(附件1)。平机会主席及政策及研究组主管亦于2005年4月25至29日参加了该次会议。在非政府组织会议期间,主席向经社文委员会作了口头陈述,重点介绍香港有需要设立独立的人权委员会与精神健康局的情况。本文件介绍平机会对政府在香港实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的主要关注,以及经社文委员会第34次会议的审议结论。
 
设立精神健康局
 
2.         虽然经社文委员会已建议政府考虑配合精神病患者的需要,修订现时的资助药物名册,但平机会留意到,在审议结论中未有提及在香港成立精神健康局的建议。
 
3.         谨向各议员一提,香港医学会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其结果进一步支持设立精神健康局的建议。该调查显示,95%精神病患者到公立医院求诊,仅5%病人向私家医生求诊。到李嘉诚精神专科诊所求诊的成年人,新症轮候时间为24个月。香港医学会认为,若私营健康护理服务能为更多精神病患者提供医疗护理,定会造福精神病患者。若病患者能购买医疗保险,便可弥补公营与私营健康护理体系间的收费差距,亦解决供求不平衡的问题。然而,精神病患者经常被拒于团体和个人医疗保险的门外。
 
4.         上文第3段提及的情况清楚显示需要有跨界别的机构,以解决牵涉不少相关人士或利益的问题(诸如: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医院管理局、香港医学会、保险业界、僱主、僱员和精神健康服务使用者等)。因此,平机会支持成立综合不同专业和跨界别服务的精神健康局,以统筹有关精神健康方面的政策制定、活动、研究及公众教育,并保障精神病患者的权利。
 
少数族裔儿童的教育
 
5.         平机会想重申,由于语言障碍,不少少数族裔学童在学习上面对严重问题,特别是学习中文。虽然这课题与平机会目前的职权范围并无直接关係,但平机会关注到少数族裔儿童缺乏教育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平机会促请政府考虑这些学童所面对的困难,提供方法让他们入读主流学校,以至终能融入香港社会。
 
设立人权委员会
 
6.         经社文委员会在其审议结论中虽备悉政府认为平机会已有类似人权委员会职能的立场,但仍对香港未有一个拥有广泛职权的本地人权机构表示关注。平机会认同经社文委员会的关注,认为长远而言,政府应考虑设立一个有广泛职权的人权委员会。
 
 
 
平等机会委员会
二零零五年六月十五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