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同一天空下

《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系列

 

 

《同一天空下》簡介

《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系列一連八集,每個獨立單元分別探討與殘疾、性別、婚姻狀況、懷孕、餵哺母乳、家庭崗位或種族有關的歧視問題。此短片系列以感性的故事內容打動人心,透過描述劇中人的遭遇,希望大眾能關注遭受歧視的群體所面對的困難和需要,藉此消除社會上的歧視和偏見。該短片系列由平機會委托跨媒體創作及製作人馬浚偉編劇、導演及監製。

《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系列於2023年5月14日及28日在ViuTV99台播映,而港台電視31台於2023年5月20日亦播放該影片,觀眾可在本網站重溫該短片系列。

 

電影版本

患有聽覺障礙的專業攝影師–世杰,專門負責拍攝人物專訪。在翻開舊照片時,他回想相中人物的故事,當中有喜有悲,既有歧視與偏見,亦有愛與包容。世杰將八個發生在我們身邊似曾相識的故事連結在一起,組織成一套洋溢着愛與包容、感動人心的電影。然而,作為故事旁述的世杰,原來也有自己的故事一直等待被我們發現…… 

電影版本的後半段加插了《同一天空下》的觀後座談環節,由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及平機會社會參與及宣傳專責小組召集人黃梓謙先生及副召集人嚴楚碧女士為觀眾講解在故事中提及到的歧視問題,讓市民大眾更為認識香港反歧視條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對我們的保障。

 

 

口述影像版

 

 

獨立單元內容

《生日願望》

年輕女子趙可欣因為一次交通意外而導致雙腿癱瘓。遭逢人生巨變,趙可欣沒有從此一蹶不振,反而選擇積極面對。在朋友、同事的幫助及關懷下,趙可欣在傷健共融的生活中漸漸走出逆境。在努力適應新生活的背後,原來趙可欣亦一直努力實現年邁父親一個難以實現的生日願望……                                                                                                                                                                                             

 

《地上最美的一刻》

在藍天白雲、陽光燦爛的海邊,一對新手爸媽正在享受平靜的時光,但很快授乳時間的到來打破了這刻的寧靜。他們嚴陣以待,拉起封鎖線,避免自己餵哺母乳的行為會阻礙到大眾。但其實在公眾場所餵哺母乳是天經地義的行為,《性別歧視條例》亦保障女性避免因餵哺母乳而受到歧視和騷擾。這對新手爸媽其實不用如此大費周章。

 

《愛的假期》

被同事形容為「十項全能女強人」的Christine,準備迎接新生命的來臨。在放產期前,同事們送上祝福,並期待她盡快歸隊,繼續一起拼搏工作。Christine對未來生活充滿期盼,怎料在產後不久便得悉自己已經被公司解僱。回想起以往對公司作出的貢獻,但卻因為懷孕而受到不公平的對待,Christine和丈夫唯有積極面對未來的挑戰。                                                                                                                 

 

《孝道》

Miss Ho 在中四D班上與同學們談論孔子《論語》中的《論人、論孝、論君子》,且要求同學推介其中一篇文章給班中一位同學。正當大家熱烈討論之際,患有自閉症的張安樂舉起手,表示自己想將《論孝》推介給自己,並緩緩地說出父母一直勞心勞力地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自己的經過。父母無條件的愛,自己實在無以唯報,張安樂只盼望有一天自己可以不用再令父母擔心。

 

《早餐》

超市店員何美嫦,早年因照顧家庭而被逼放棄了個人理想,近年更為了照顧年幼的兒子,要申請早退和晚點上班,引起同事的不滿。在她快被這種進退維谷的生活壓倒時,另一個更大的衝擊即將降臨,丈夫患上末期癌症,面對工作及生活壓力、家庭巨變,她可以怎樣面對?若果社會能多點支援負有家庭責任的在職人士需要,而僱主又可以體諒並給予身為照顧者的員工更多彈性的工作安排,他/她們既可以履行照顧者的責任,亦可以在工作上盡展所長。

 

《天鵝湖》

一位少數族裔的小女孩穿上可愛的芭蕾舞衣,準備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排練《天鵝湖》,但她擔心自己或許並不符合白天鵝的角色形象,一群美麗優雅的天鵝怎會肯接受一隻黑小鴨?她獨處一角,不敢面對,但原來朋友們從沒歧視自己。就算來自不同種族,只要彼此尊重,就能融洽相處,一起成長和進步。

 

《灰姑娘》

面對父親的突然離世,詠如患上抑鬱症,對未來生活失去希望,覺得世界是灰濛濛一片。在聽從朋友的意見後,詠如開始接受精神科治療,並寄情種植不同盆栽,找回生活的樂趣。然而,殘酷的現實卻再次將詠如推入深淵。詠如屢次見工卻屢次失敗,甚至在面試過程中飽受不友善的目光及惡意的批評。或許,詠如不但需要一份工作,更需要的是大眾的體諒及包容,令精神病康復者及正在接受治療的精神病患者也可以得到一個機會去重回生活正軌。

 

《越規逾矩》

被上司性騷擾的曾心妍,眼見咖啡店內健碩年輕的男員工遭女食客及女經理的言語挑逗,而男員工卻只能夠尷尬地不敢出聲,身同感受的她,站起身為咖啡店男員工發聲。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性騷擾是違法行為,無論男性或女性均受法例保障。為咖啡店男員工發聲後的曾心妍走出咖啡店,同時亦下定決心要向自己所遇到的職場性騷擾說「不」。

 

主題曲:《我信》

製作團隊為《同一天空下》生命短片系列製作了主題曲《我信》。《我信》由本地視障音樂家李軒作曲、張美賢填詞、並由馬浚偉主唱。音樂短片的內容以李軒和太太甜蜜共融的愛情故事為拍攝主線,借李軒觸動人心的樂曲帶出人間有情的信息,將音樂和生命結合在一起。

 

《我信》
主唱:馬浚偉 
作曲:李軒 
作詞:張美賢 
編曲:袁愛欣、馬永齡 
監製:馬永齡 

我永遠有個希望 信世界有個地方 
沒一絲困惱 讓真心的句子 誠實去講 
我永遠有個想像 信暗處埋藏亮光 
撥開封閉記憶 將能量盡放 就會醫好了傷創 
像伊甸 像飛船 像星空我與你歌中起舞轉圈 
夢與愛 造花園 即使分隔開 不管多麼遠 心裡也是溫暖 

明明抹著淚水 亦能傻笑 真的太奇妙 
將愛成為目標 待漆黑世界轉天曉 
明明滴著汗水 臉兒紅了 落後跌倒了 
都不捨不棄 忽然明白了 伴你前行多重要 

我永遠有個希望 信世界有個地方 
沒攻擊算帳 是簡單的接觸 無用化妝 
我永遠有個想像 信暗處埋藏亮光 
自孤單那個房 敢前行共往 直到將感覺釋放 

明明抹著淚水 亦能傻笑 真的太奇妙 
將愛成為目標 待漆黑世界轉天曉 
流著耀目汗水 興奮狂叫 又自拍彩照 
將一分一秒深情留住了 直到天也感動了
 

宣傳項目

巴士車身廣告

地鐵燈箱廣告

 

報章特刊

明報

香港經濟日報

 

劇照分享

《生日願望》

 

《早餐》

 

《地上最美的一刻》

 

《天鵝湖》

 

《愛的假期》

 

《灰姑娘》

 

《孝道》

 

《越規逾矩》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