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平机会的主要职能和权力

平机会的主要职能和权力

平机会的主要职能和权力是:

  1. 致力消除基于性别、婚姻状况、怀孕、喂哺母乳、残疾、家庭岗位和种族的歧视;
  2. 促进男女之间、残疾人士与非残疾人士之间、有家庭岗位与无家庭岗位人士之间及不同种族人士的平等机会;
  3. 致力消除性骚扰、基于喂哺母乳的骚扰,以及基于残疾和种族而作出的骚扰及中伤;
  4. 就根据有关法例提出的投诉进行调查,并鼓励处于纠纷中的各方进行调停;
  5. 根据法例,就出现歧视的情况及问题,进行主动调查;
  6. 根据法例,制定和发出实务守则;
  7. 不断检讨法例的实施情况,有需要时,拟定修订建议;以及
  8. 进行有关歧视和平等机会课题的研究。

 

机构策略

为实践平机会的使命、有效地执行平机会主要职能,我们会采取以下机构策略:

推广平等机会

  1. 强调社会各界的责任,以促进平等机会,消除歧视。
  2. 促进社会对平等机会,以及平机会所执行的法例的基本原则,有所认识与接纳。
  3. 充分应用科技、大众传媒和其他途径,尤其是透过学校教育,向社会大众灌输平等机会观念。
  4. 根据反歧视法例,制定实务守则和指引。

 

处理投诉及提供法律服务

  1. 处理歧视投诉,鼓励和协助进行及时并且有效的调停。
  2. 担任介入诉讼人和法庭之友。
  3. 为受屈人士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包括协助当事人进行诉讼。

 

消除歧视

  1. 从政策和架构两方面着手,透过进行正式调查,打击系统性歧视。
  2. 向政府和社会说明,哪些事情违反了平等机会原则。

 

建立关系网和形象

  1. 积极参与国家人权机构亚太论坛的会议和其他相关的联合国会议和审议会,以维持平机会在国际舞台上的应有角色。
  2. 与相关组织发展伙伴关系,适当地合作、共用资源,以期发挥出最大的影响力。
  3. 建立平机会的公众形象,提高平机会的声誉,使公众认识平机会是独立、效率效能兼备的机构。
  4. 分发可用及清晰的资料,以推广平机会的服务和工作成果。

 

进行检讨及监察以便作出改善

  1. 提出立法及其他改革建议,并就社会上其他相关改革建议作出积极回应。
  2. 每年检讨各部门的工作计划。

 

运作目标

平机会会采取效能效率兼备的制度,以处理公众查询及投诉。

主要工作:

  1. 为服务使用者实施容易使用的程序。
  2. 设立投诉资料库和管理系统,以助收集、分析有关查询及投诉的资料,并为有关资料制订基准。
  3. 为处理投诉的职员保持完备和不断更新的《投诉程序手册》。
  4. 为新入职的处理投诉的职员提供充分的入职培训,在新入职首三个月内教导他们使用《投诉程序手册》、认识反歧视法例和投诉资料库。
  5. 为处理投诉的职员提供持续培训,以提升他们处理投诉的技巧,并特别注重调停技巧。
  6. 与香港其他处理个人权利的机构,以及区内的反歧视机构保持互利互惠的关系,互相交流及分享心得。
  7. 透过监察、调查服务投诉和收到的赞赏,务求令市民非常满意平机会的服务。

平机会就平等机会课题与社会各界保持有效沟通及提供教育。

主要工作:

  1. 与印刷、广播及数码媒体建立和保持关系,就平机会的机构立场与传媒沟通,并提升传媒对平机会工作、职能和政策的了解。
  2. 就平等机会议题建立论据以引导思维,拟备平机会向外沟通的内容,包括讯息、讲辞及简介等。
  3. 组织及举办综合性宣传项目,以宣扬反歧视法例及平等机会价值。
  4. 利用网上及社交媒体平台,推广平等机会信息,并透过定期帖文及推广,增加平机会在网上的曝光。
  5. 为社会不同界别如商界及教育界,特别是年轻一代举办节目及活动,推动他们加入打击歧视的行列。
  6. 透过会面及合作项目,促进平机会与持份者的关系。与社区及非政府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并在适当时为旨在推广多元、共融及平等机会的活动提供协助。
  7. 制作一系列有关法例的网上及印刷刊物,供传媒、公私营界别及大众参考。
  8. 紧贴社会大众及传媒脉搏,就如何处理歧视议题提供策略性意见。

平机会将进行检讨、研究及政策工作,以打击系统性歧视,并协助把平等机会纳入社会主流。

主要工作:

  1. 倡议透过改变政策,以推广平等机会和消除歧视,并参考现行做法和投诉数据,为政策议题的工作排定优次。
  2. 针对可能出现系统性歧视的范畴进行或委托外间机构进行研究,并在特定范畴推广平等机会政策和常规。
  3. 与相关持份者就政策和研究议题保持有效的合作关系,与海外倡议人权的机构和团体建立并加强合作关系。
  4. 就有关平等机会和反歧视的议题,向社会提供一般和专设的培训和顾问服务。
  5. 提出有关正式调查的建议,以处理系统性的歧视问题。

平机会将提供效率效能兼备的法律服务。

主要工作:

  1. 就反歧视法例条文的诠释,提供内部法律意见。
  2. 向受屈人提供法律协助,包括代表出庭和检讨向服务对象提供法律协助的准则,以令受助人更易获得协助和发挥最大影响。
  3. 与处理投诉的部门紧密合作改善服务质素,确保为提出投诉和及后申请法律协助的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4. 藉介入诉讼人或法庭之友身分参与诉讼,协助发展歧视法例的法学基础。
  5. 不断检讨反歧视法例的工作,有需要时拟备法例修订建议。
  6. 为实施新反歧视法例做准备,包括发出实务守则和指引。

平机会将有效地推行工作、管理员工和资源,维持有效率的机构支援程序和制度。

主要工作:

  1. 透过入职培训及复修课程,维护平机会的价值及适用于所有职员的《行为守则》。
  2. 协助规划及执行平机会整体工作的优先次序和策略,并监察和检讨服务承诺,以了解其是否得到遵守,并且加以改善。
  3. 为平机会提供富效率的秘书处服务,就有关平机会工作表现及运作事宜,与各平机会委员保持有效联络。
  4. 维持资讯科技系统的运作,并使用有效的通讯及其他科技,令公众更易接触平机会;增设不同公开沟通渠道以提高内部沟通。
  5. 招聘、挽留和栽培优秀员工,以支持平机会的目标。
  6. 借鉴公私营机构的良好常规,制定、推行和在有需要时改进人力资源、行政及采购政策与常规,使之更臻完善。
  7. 维持可持续的工作表现管理系统,并提高员工的生产力和发展。
  8. 就平机会的资金运用进行审慎财务管理,每月制定财政报告,并按照累算方式作出预测。
  9. 评估租用写字楼的用途,务求以最佳条款为平机会订立新租约。
  10. 不时进行管理或架构检讨,并实行有关建议,不断精益求精。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