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機會委員會

搜尋

認識你的權利

認識你的權利

你有沒有因為家庭崗位而在工作上遭受不公平對待?《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保障僱員在僱傭方面免受歧視。

你是否需要負起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責任?

若你需要負起這個責任,你便受《家庭崗位歧視條例》保障。 

誰是我的直系家庭成員?

直系家庭成員是指與你有血緣、婚姻、領養或姻親關係的人。

你的工作場所有沒有出現以下情況

  • 你因為告訴準僱主自己是家中唯一照顧幼子的人而不獲聘用。

  • 你因為要照顧家庭,未能符合公司超時工作的無理要求而被解僱。

  • 你因為家庭崗位不獲晉升或調職。

你並不是唯一一個遇上這些情況的人。若你負有照顧家庭成員的責任,你的僱主基於你的家庭崗位而歧視你,便屬違法。 

若我遭受歧視,可以怎樣做?

  1. 記錄下所有發生過的事情
    記錄下事件發生的日期、時間和地點,包括某人曾經對你說過那些話,及在場的人是誰。把這些資料保存一份在家,因為當你想作出投訴或採取法律行動時,這些資料會很有用的。
  2. 取得朋友和家人的精神支持
    在工作上遭受不公平對待總會教人難受。你應該先好好照顧自己,想想自己要做些甚麼,再尋求協助和採取行動。
  3. 如果有工會代表,可以與工會代表商量
  4. 把事件告知你的僱主
    你的僱主可能聘有平等機會主任,或設有投訴機制來處理你的投訴。請細心翻閱你的「僱員手冊」或與人事部聯絡。
  5. 查看其他有家庭崗位僱員的遭遇
  6. 努力做好你的工作
  7. 保留你的工作表現記錄
    在家保留你的工作表現評估報告,或其他反映你工作表現的信件或備忘錄。因為你的上司為自己的歧視行為辯護時,可能會批評你的工作表現。
  8. 向平等機會委員會作出投訴
    委員會的成立是為了保障市民以免受到歧視。請致電我們的熱線電話2511-8211。
  9. 認識更多你的法律權益
    你無需透過律師向委員會作出投訴。除了向委員會投訴外,你亦可委派律師提出法律訴訟程序。

你可以制止家庭崗位歧視

如你因為你的家庭崗位而受到較差的待遇,你可以:

  • 向區域法院提出訴訟
  • 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並透過調停解決問題。雙方達成的和解協議可以包括:終止歧視行為;書面道歉;要求公司制訂有關平等機會政策;或金錢賠償等。
  • 如果調停失敗,你可以申請法律協助。

邀請平等機會委員會人員到你的機構作講座,或致電委員會報名參加定期講座。

可以往那裏尋求協助?

平等機會委員會可以協助你。委員會已經出版了許多種有關於反歧視條例的教材資料,例如《殘疾歧視條例與我》、《性別歧視條例與我》以及《家庭崗位歧視條例與我》。還有《認識你的權利》系列,內容包括「性騷擾」、「懷孕歧視」及其他題材。歡迎市民索閱。

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