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认识你的权利

认识你的权利

你有没有因为家庭岗位而在工作上遭受不公平对待?《家庭岗位歧视条例》保障雇员在雇佣方面免受歧视。

你是否需要负起照顾直系家庭成员的责任?

若你需要负起这个责任,你便受《家庭岗位歧视条例》保障。 

谁是我的直系家庭成员?

直系家庭成员是指与你有血缘、婚姻、领养或姻亲关系的人。

你的工作场所有没有出现以下情况?

  • 你因为告诉准雇主自己是家中唯一照顾幼子的人而不获聘用。

  • 你因为要照顾家庭,未能符合公司超时工作的无理要求而被解雇。

  • 你因为家庭岗位不获晋升或调职。

你并不是唯一一个遇上这些情况的人。若你负有照顾家庭成员的责任,你的雇主基于你的家庭岗位而歧视你,便属违法。 

若我遭受歧视,可以怎样做?

  1. 记录下所有发生过的事情
    记录下事件发生的日期、时间和地点,包括某人曾经对你说过那些话,及在场的人是谁。把这些资料保存一份在家,因为当你想作出投诉或採取法律行动时,这些资料会很有用的。
  2. 取得朋友和家人的精神支持
    在工作上遭受不公平对待总会教人难受。你应该先好好照顾自己,想想自己要做些甚么,再寻求协助和采取行动。
  3. 如果有工会代表,可以与工会代表商量
  4. 把事件告知你的僱主
    你的僱主可能聘有平等机会主任,或设有投诉机制来处理你的投诉。请细心翻阅你的「僱员手册」或与人事部联络。
  5. 查看其他有家庭岗位僱员的遭遇
  6. 努力做好你的工作
  7. 保留你的工作表现记录
    在家保留你的工作表现评估报告,或其他反映你工作表现的信件或备忘录。因为你的上司为自己的歧视行为辩护时,可能会批评你的工作表现。
  8. 向平等机会委员会作出投诉
    委员会的成立是为了保障市民以免受到歧视。请致电我们的热线电话2511-8211。
  9. 认识更多你的法律权益
    你无需透过律师向委员会作出投诉。除了向委员会投诉外,你亦可委派律师提出法律诉讼程序。

你可以制止家庭岗位歧视

若你因为你的家庭岗位而遭受较差待遇,你可以:

  • 向区域法院提出诉讼

  • 向平机会投诉,并透过调停解决问题。双方达成的和解协议可以包括终止歧视行为、书面道歉、要求公司制订有关平等机会政策,或金钱赔偿等。

  • 若调停失败,你可以申请法律协助。

邀请平机会人员前往你的机构举行讲座,或致电平机会报名参加定期讲座。

可以向哪里求助?

平机会可以协助你。平机会已经出版了多项有关反歧视条例的教材资料,例如《残疾歧视条例与我》、《性别歧视条例与我》及《家庭岗位歧视条例与我》。还有《认识你的权利》系列,内容包括「性骚扰」、「怀孕歧视」及其他题材。欢迎市民索阅。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