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女性的社會參與和地位(只备繁体版)

03/03/2021

下星期一3月8日,便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婦女節。為了紀念婦女權利運動,各地社會在國際婦女節都會作出慶祝,表揚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作出的重要貢獻。

在過去一年多,世界各地都受到新冠病毒病侵襲,它衝擊着社會不同群體和階層。女性因為受到性別分工和性別定型的影響,在疫情下往往面對更多困難和挑戰。多個研究調查和專家均指出,女性在這場疫情所受的影響較大,她們在工作、照顧家人、財政收入和自身健康等方面的壓力都增加了。

早前,我參加了一個有關在疫情下性別平等的研討會。我在會上指出,疫情令弱勢婦女群體的處境變得更加困難,例如不少外籍家庭傭工和殘疾婦女都遇到不公平的對待。有外傭從家鄉回港工作,完成14日隔離後被僱主解僱。疫情亦令她們的工作量倍增,不少僱主要求她們用加倍的時間清潔家居,甚至禁止假日外出。此外,殘疾婦女因為身體的殘疾,例如聽障和視障,使她們較難獲取防疫資訊。在疫情爆發初期,不少店舖對於講普通話的人士採取不友好或歧視的態度,令新移民婦女面對更多不平等的遭遇。

儘管過去數十年香港的教育和升學機會已大大提升,但女性參與經濟活動的比率仍然落後於男性,男女收入的差距仍然十分懸殊,女性擔任高級管理階層及專業職位的人數亦屬偏低。在社會及政治範疇,女性的參與率亦低於男性。平機會去年公布的「公眾對女政治領袖的態度之研究」的結果中發現,約半數受訪的公眾認為「要照顧家庭」、「社會對性別的傳統看法」與「社會對男女升職標準不同」乃三個主要影響女性成為政治領袖的障礙。研究亦顯示,由於工作時間過長,影響了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在傳統性別角色期望的影響下,女性因此面對更大的壓力。

除了參與政治外,女性亦因為性別定型的觀念,使她們在工作上遇到不少障礙。根據平機會在2018年公布的「香港工作間的家庭崗位歧視之研究」結果顯示,性別歧視往往與家庭崗位歧視相互交織。受訪者(包括僱主和僱員)認為女性(尤其是要照顧年幼孩子的母親)更容易受到歧視,其中一個原因是家庭照顧的工作往往由女性承擔。在香港職場,對母親身份的「懲罰」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

為了讓公眾更能了解女性的聲音,平機會在最近舉辧的「真․相」攝影展中,特別設了「女性之聲」為其中一個主題。它集合了基層照顧者、新來港婦女和跨性別女性的故事,展示她們各自憑着堅韌的力量面對挑戰,並與環境角力,爭取改變。除了網上展覽外,實體展覽亦會在3月6日至23日在香港大學逸夫教學樓地下舉行,歡迎蒞臨參觀。「真․相」攝影展詳情,請瀏覽:
https://www.eoc.org.hk/s/thewayweare/ch/home.asp

除展覽外,平機會更與香港大學文學院性別平等及多元委員會在3月7日合辧「為弱勢充權:香港女性之聲」網上研討會,討論婦女在階級、種族和性別受到的歧視,以及如何將攝影成為賦權的工具。「真․相」攝影展的其中兩位攝影師將會擔任講者,分享她們對議題的看法。詳情和報名方法,請參閱:https://www.cged.arts.hku.hk/cged-events-2020-2021/marginalisation-and-empowerment%3A-voices-of-hong-kong-women

平機會一直為促進兩性平等而努力,希望女性不要因為根深蒂固的定型觀念和偏見而受到影響,並享有平等機會,發揮所長,貢獻社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3月3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平機會與香港大學文學院性別平等及多元委員會合辧的「為弱勢充權:香港女性之聲」研討會,將會在3月7日以網上形式進行。

平機會與香港大學文學院性別平等及多元委員會合辧的「為弱勢充權:香港女性之聲」研討會,將會在3月7日以網上形式進行。

「真․相」攝影展將會於3月6日至23日在香港大學逸夫教學樓地下舉行,歡迎蒞臨參觀。 「真․相」攝影展將會於3月6日至23日在香港大學逸夫教學樓地下舉行,歡迎蒞臨參觀。

「真․相」攝影展將會於3月6日至23日在香港大學逸夫教學樓地下舉行,歡迎蒞臨參觀。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