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兩性的家庭工作分配(只备繁体版)

23/08/2017

當飛機師、司機、工程師的一定男性?當護士、教師、零售銷售員的一定是女性?現時有些人仍然存有這種陳舊的性別定型觀念,這不但影響大眾對職業的認識,更可能影響家庭工作的分配。

政府統計處於2015年出版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56號報告書》指出,全港約有654,400名15歲及以上料理家務者,包括637,500名女性(97.4%)及16,900名男性(2.6%)。料理家務者是指照顧家庭而無收取報酬的人士。由此可見,由女性擔當家務料理工作仍屬主流現象,「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仍然存在於香港家庭中。即使較多女性當料理家務者是社會現象,報告書中亦提到她們的就業意向;超過17%女性料理家務者表示,若有工作機會,不論全職或兼職,為了賺錢、打發時間、增廣見聞等原因她們仍樂意接受。

大部分料理家務者負責家中打掃、家人的膳食和照顧老幼,從早到晚為家人奔波、打點,是家庭中重要的角色,但這些工作不只女性能勝任,我相信男性亦能把家務打理妥當。照顧家庭及養育孩子的責任應該是無分男女,父母雙方都應該有平等機會選擇外出工作,並共同分擔照顧家庭的責任。況且,料理家務者/家庭照顧者對家庭和社會而言,都有其重要意義和價值,不論由男或女擔當都有無比貢獻,是家庭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近年來,「家庭主夫」一詞冒起,是指男性料理家務者。選擇當「家庭主夫」的男士考慮到養育孩子是父母的責任,況且妻子有一定的收入,便放下公事包,拿起掃把,扛起家務。洗衣、煮飯、帶孩子,這些工作都是與兩性特徵沒有大關係,只要樂意去做,就能透過料理家務,為家庭作出貢獻,令家人能舒適地在家中休息作樂,一家人共同建構美滿生活。

雖然香港男性料理家務者的數目由1991年的2,900人增至2015年近16,900人,升幅五倍,兩性料理家務者的比例依然非常懸殊,導致有些「新入職」的「家庭主夫」難以融入以女性為主的料理家務者社交圈子,有些甚至感到被標籤的壓力。我希望大眾能理解不同家庭的需要,以平等的目光看待男性料理家務者,並予以支持。家庭成員亦應多溝通,按家庭需要,來決定家庭工作的分配,不要顧慮社會上對某些職業的性別定型。

要推動父母雙方享有平等機會選擇外出工作,並共同分擔照顧家庭的責任,政府應加強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政策及其他彈性工作安排,優化幼兒照顧服務,讓在職父母有更多的選擇,共同承擔家庭責任,以及照顧家中老幼成員。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7年08月23 - 明辨平等》專欄)

照顧家庭及養育孩子的責任應該是無分男女,父母雙方都應該有平等機會選擇外出工作,並共同分擔照顧家庭的責任。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