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支持母乳餵哺(只备繁体版)

12/07/2017

政府在上月底公布,在政府土地的賣地條件中加入要求,規定所有待售供新商業發展項目,包括辦公室處所和零售商店、食肆等,必須提供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

平機會歡迎此項新措施,相信這措施在未來會令育嬰和哺乳室的數目續步增加,舒緩現時相關設施不足的情況。

有授乳媽媽訴苦,因為找不到哺乳室,而被迫要在的士甚至洗手間餵哺母乳。早前,因為有的士司機上載乘客餵哺母乳的相片到社交媒體,引起社會很大迴響,令市民關注香港育嬰和哺集乳設施不足的情況。

有團體今年4月公布了其有關母乳餵哺的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九成受訪者支持母乳餵哺,也有接近八成受訪者贊成在工作時間內設有哺乳或集乳時間。不過,調查卻同時發現,有超過九成受訪者指香港的母乳餵哺公眾配套設施不足,亦有超過五成受訪者表示公司沒有支持母乳餵哺的政策和設施,令授乳媽媽增加壓力,影響她們復工後繼續餵哺母乳的決心。

現時本港沒有明文規定歧視母乳餵哺是違法行為,一直以來,平機會將有關歧視餵哺母乳的投訴視作家庭崗位歧視投訴處理,因為餵哺母乳可被視為是照顧直系家庭成員的責任。根據政府的數據,香港的母乳餵哺率持續上升。要保障餵哺母乳的婦女免受歧視,平機會在去年向政府提交的《歧視條例檢討》報告中,建議要明文禁止對餵哺母乳的婦女直接或間接歧視,且應該將集乳包括在餵哺母乳的定義中。

以上提議已被政府列為可優先處理的其中一項建議,並已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中就如何跟進這項建議,進行了初步討論。

要推廣母乳餵哺,除了要提供硬件(即育嬰和哺集乳室),還要有適當的措施配合,例如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政策、鼓勵和支持在公眾場所餵哺母乳、提升公眾對母乳餵哺的接受和支持、加強醫護機構在母乳餵哺的專業支援等等。

我相信每位家長都希望子女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每年八月第一個星期是「國際母乳哺育周」,這個活動是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世界衞生組織倡議。我希望藉着這個活動,讓社會及公眾更為認識母乳餵哺的重要性和支持母乳餵養,以及檢討目前社會對支援餵哺母乳婦女的不足之處及改善措施。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7年07月12 - 明辨平等》專欄)

平機會歡迎在政府土地的賣地條件中加入要求,規定所有待售供新商業發展項目,必須提供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