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迎難而上的二零一七:不畏艱辛 勇闖前途!(只备繁体版)

28/12/2016

擔任平機會主席以來,常會接觸到有不同特徵的人物,他們普遍被視為小眾或弱勢社群,包括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然而,在了解過他們各自的背景之後,我總是從中得到啟發和領悟,令我有更多的力量在平等路上邁步前行。勵志感人的故事俯拾皆是,平機會今年年中就把其中兩名殘疾青年的奮鬥經歷拍成了紀錄短片《我要闖前途》,很高興這套短片更榮獲聯合國秘書處甄選為「2016年度聯合國Enable電影節」的參展影片,並於較早前的國際復康日在紐約的總部公開播放。

這套短片訪問了輪椅使用者靜曦、導盲犬使用者嘉濠以及他們的家人和僱主等。靜曦自小因為大腦麻痺而不良於行,求學求職都遇上不少障礙,幸好生性樂觀的她在父母的支持鼓勵下,克服了重重難關,終於一圓成為烘焙師的夢。在短片訪問中,令我最深刻的是,父母曾問她想不想被照顧一世,豈料靜曦反而答道:「我想照顧您們!」正當主流社會仍然把殘疾人士看待成能力較弱的一群,又有誰會想到,他們其實都有心有力,足以成為社會寶貴的人力資源?就好像短片中的另一位主角嘉濠,每天帶著導盲犬由新界到九龍的平安鐘熱線中心工作的他,就曾憑著耐性和經驗,成功勸阻一名因為記憶力衰退而厭世的長者,令對方放下自殺的念頭。他對工作的熱誠感動了同事和僱主,他和導盲犬都深受同事歡迎!

平機會自2008年起開設了YouTube頻道,載有二百多套短片,其中有十二套紀錄片,訪問了來自社會不同角落的人物,他們都屬於平常較少機會發聲的小眾。如果你都有興趣聆聽他們的心聲,請瀏覽:www.youtube.com/user/HKEOC

今年「聯合國Enable電影節」的參展影片共有15套,大部份都來自歐美和澳洲,而香港的《我要闖前途》是本年度唯一一套亞洲的參展影片。聯合國秘書處的同事原本亦有意邀請平機會代表出席在12月初舉辦的電影節活動,可惜在資源緊絀之下,我們只好婉拒。為了更有效地善用有限的資源去推動平等共融的理念及消除歧視,平機會全體同仁每天都費盡心神,我希望藉著2016年歲末,感謝每一位委員、員工及所有持分者在這一年為推動平等機會所付出的努力。2017年,平機會將會面對更大的挑戰,但願我們都能像上述故事的主人翁一樣不畏艱辛、互勉互勵,闖出一片美好的前途!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6年12月28 - 明辨平等》專欄)

輪椅使用者靜曦在父母的支持鼓勵下,克服了重重難關,終於成為烘焙師。

輪椅使用者靜曦在父母的支持鼓勵下,克服了重重難關,終於成為烘焙師。

導盲犬使用者嘉濠曾憑著耐性和經驗,成功勸阻一名因為記憶力衰退而厭世的長者放下自殺的念頭。

導盲犬使用者嘉濠曾憑著耐性和經驗,成功勸阻一名因為記憶力衰退而厭世的長者放下自殺的念頭。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