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保障性小眾免受歧視(只备繁体版)

30/11/2016

在剛過去的星期六,我出席了「香港同志遊行2016」。今年活動的主題是「平權開綠燈」,大會希望政府盡快立法禁止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而作出的歧視行為。

另外在前天,我亦參與了由歐盟駐港澳辦事處、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及德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合辦,平機會全力支持的「從宗教角度探討性小眾權利研討會」。

會上談及到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及天主教)對同性戀人士的取態。各國專家(包括歐盟及個別來自亞洲的專家學者及領事)都指出對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的包容是世界大勢所趨,而且現實上法律或政策的做法只是賦予此等人士跟其他人士同等的對待,沒有增多,當然亦不應有歧視的落差對待!況且這些朋友在創意工業,包括設計、媒體、商業投資等,是愈來愈有成就,若有城市因有歧視情況而令他們卻步或不願逗留,將會損失寶貴的人才,在經濟發展上亦無法與其他有共融政策的城市競爭!

平機會促請政府盡快就立法展開公眾諮詢,以保障性小眾能夠平等地參與社會,在教育、就業及享有貨品服務及設施等公共範疇免受歧視,並協助商界造就一個多元共融的良性競爭環境,讓人人得以發揮其才!

平機會於今年1月公布了「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份歧視的研究」結果,發現在約1,000名受訪者當中,有55.7%支持立法保障性小眾免受歧視,其中18至24歲的年輕受訪者有91.8%贊成立法;而有宗教信仰的受訪者也有近半(48.9%)贊成立法。平機會已經將研究報告呈交政府考慮,並呼籲政府盡快就立法進行公眾諮詢。

有人認為,支持不同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的人爭取平等的權利,等同鼓吹同性戀、甚至鼓勵他人去變性,這些都是謬誤的說法。性傾向或性別認同是因人而異的,不會因為別人鼓勵或反對而輕易改變。無論是什麼性傾向或性別認同的人,都應有同樣的權利與義務,亦同樣應該受到尊重,一切不合情理的批判、排斥、標籤與污名化,只會散播仇恨的種子,對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沒有任何好處。

一些反對性小眾平權的人士,會以「捍衛家庭」及「保護下一代」作為理由。但請不要忘記,性小眾本身都是家庭的一份子,都是由父母所生的下一代,你會因為你的家庭成員有不同的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而將他拒諸門外嗎?你忍心看到他在外受盡歧視而求助無門嗎?事實上,即使並非同志家長,亦應該從小教育下一代不可對人心存偏見或歧視,協助他們建立一顆能夠易地而處的同理心,這才是我們能給予下一代的最佳禮物,亦是保護下一代免受歧視所害的最佳方法。

儘管目前仍未有法例保障性小眾在公共範疇受到平等對待,但平機會對於消除歧視的宣傳教育及倡議工作是不會怠慢的。自從我今年四月開始出任平機會主席以來,每個月都會會見不同的關注團體,聆聽他們對有關立法保障性小眾權益的意見,並參與由商界、銀行界及法律界等舉辦的聚會,一起商討如何為性小眾爭取更平等的工作空間。此外,平機會亦透過不同的渠道與政府各個政策局與部門聯繫,促使他們改善公共設施如洗手間和更衣室等,以方便跨性別人士使用。

我希望社會各界多加關注性小眾所面對的歧視問題,畢竟性小眾的人口只佔少數,很容易受到忽視。唯有靠大家同心支持,平權才有望開綠燈。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6年11月30日《am730 - 明辨平等》專欄)

平機會希望政府盡快就立法禁止基於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份而作出的歧視行為,展開公眾諮詢。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