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保障舍友 刻不容緩(只备繁体版)

19/10/2016

平機會對於近日一宗涉及一名私營殘疾人士護理中心院長的性侵犯案件中,受害人的權益未能得到保障及公義未能彰顯,感到失望,由於案件可能會有新的發展,平機會不便作進一步的評論。

殘疾人士院舍的設立是為需要受保護的殘疾人士提供住宿及照顧服務。《殘疾人士院舍條例》訂立了一個發牌制度,讓合符資格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透過申請牌照,從而營辦有關的服務。因為有關的院舍持有合法的牌照,市民才會信任院舍,認為院舍可以為殘疾人士提供適當的照顧,尤如病人信任醫生一樣。

作為院舍的院長,是院舍最高的負責人,肩負起管理整個院舍的責任,必須確保院舍能良好運作,舍友得到適切的照顧。如果院長作出一些欺負及侵犯舍友的行為,絕對是不能容忍。這不但令受害人及其家人受到極大的傷害,也辜負了公眾對持牌院舍、經營者及院舍工作人員的期望。

就今次的事件,本人希望政府在執法監管殘疾人士院舍應該更為嚴謹,加強巡查院舍,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此外,殘疾人士院舍的舍友家人、朋友及社工在探望舍友的時候,也應留意他們的行為及情緒,假如發覺他們的行為有異常或情緒不穩定,應該向院舍或有關部門尋求協助,以保障舍友的權益。家人對舍友保持關心,並加強注意其行為和情緒,會有助預防不幸事件的發生。

經過今次事件,社會對殘疾人士院舍的發牌制度、服務的監管、如何規管經營者與工作人員的道德操守和保障舍友的安全已經響起警號。政府有關部門必須加強巡查,優化監管殘疾人士院舍發牌及營運的工作。 平機會執行的《殘疾歧視條例》,保障殘疾人士在僱傭、教育、服務及貨品的提供等範疇,免受歧視。《性別歧視條例》亦保障我們在法例涵蓋的範疇,免受性騷擾,市民、包括殘疾人士及其家人在有需要的時候,歡迎聯絡我們作出查詢或投訴,我們會盡力提供協助。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