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奮進平權二十年(只备繁体版)

05/10/2016

2016 年是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成立20周年,我很榮幸在這重要的一年加入這法定機構。透過am730這個專欄,我希望就一些日常生活發生的事情,從平等機會的角度暢談我的看法。

平機會於1996年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成立,現負責執行香港四條反歧視法例。平機會的使命是消除歧視,並促進一個包容共濟的社會,讓人人都受到尊重和享有尊嚴。

平機會有多項職能,包括就歧視投訴進行調查並以調停的方式解決糾紛、提供法律協助、藉公眾教育及培訓服務推廣平等機會的訊息,以及進行有關歧視及平等機會的研究,並透過政策倡議推動變革。

由平機會成立至今,平機會共收到超過15,000宗投訴及處理超過27萬宗的查詢,當中超過一半與《殘疾歧視條例》有關,與《性別歧視條例》有關的投訴有超過四成,其餘是《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和《種族歧視條例》的投訴。

平機會致力協助受到違法歧視或騷擾的人討回公道。當收到投訴後,平機會會就事件進行調查,並擔任不偏不倚的調停者角色,協助涉及爭議的各方進行自願和解。

我很高興本周起政府開始實施三項加強支援殘疾人士的試驗計劃,以鼓勵殘疾人士就業及持續工作。平機會一向大力支持這類措施,希望各界能繼續同心合力,共同建造一個共融平權的環境。

自成立以來,平機會一直致力為受歧視者扭轉不平局面;公眾對平機會的認同程度與年俱增,對消除歧視亦一般持有正面積極的態度。

上任後我會見了過百個社區組織,了解各持份者對建立更多元共融社會的期望。平機會在未來會繼續為建設沒有歧視的社會而努力,同時加強向市民及政府推廣多元共融訊息,期望把平等機會價值主流化,讓每個人都享有平等機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2016年10月05日《am730 - 明辨平等》專欄)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宣揚平等機會的訊息。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宣揚平等機會的訊息。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教授上任後與不同組識會面。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