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真․相」攝影展(只备繁体版)

06/01/2021

疫情肆虐,無論你是甚麼性別、身體狀況、身分、種族,都同樣受到影響,當中弱勢社群面對的處境尤其艱難,他們既要面對社會一直存在的誤解和偏見,也要迎接各種不能預見的新挑戰。

我很高興平機會在上月底推出「真․相」網上攝影展,讓弱勢社群透過影像反映心聲,展現自己真實一面,以減少社會對他們的誤解。今次的展覽乃平機會成立25周年的其中一個主要項目,我們得到14間機構鼎力支持,協辦今次的活動,它們分別是跨性別權益會、香港女障協進會、香港小童群益會(性向無限計劃)、香港大學文學院性別平等及多元委員會、晚同牽、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啟勵扶青會、Lensational、女角平權協作組、心影薈、PrideLab、盲蹤踪,以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今次展覽分為「有愛無礙」、「我們的歸屬」、「女性之聲」和「與污名的長久戰」四個環節,展示了14位攝影師超過130幅的作品。攝影師來自不同社群,當中包括抑鬱症康復者、聾人和視障人士、少數族裔學生、外籍家庭傭工、照顧者、新來港婦女,以及性小眾和跨性別人士等,他們透過影像捕捉生活點滴,分享自己所思所想,從自己的角度,訴説自己的故事,傳達内心的盼望。各環節的參與者和作品内容各有不同,背後卻有着共同的盼望:不被環境和偏見所限,活出真我,擁有自在人生。

此外,我們邀得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印度裔YouTuber新德莉莉(New Dellily)合作,與部分參與計劃的攝影師對談。相關片段將分成三集發布,第一集訪問了外傭Leeh Ann和兩位少數族裔大學生Macx和Kawaljot,三人不約而同在作品中探討了何謂「本地人」、何處是「家」等切身問題。觀看有關訪問影片,請點擊以下連結:
https://www.eoc.org.hk/s/thewayweare/ch/videos.asp#mainContent

除了舉辦網上展覽,平機會亦計劃於今年一月底至三月分別假荃灣南豐紗廠1樓中庭、上環文娛中心6樓展覽廳,以及香港大學逸夫教學樓地下畫廊舉辦實體展覽。惟因疫情關係,展覽或需延期或取消,市民請留意「真․相」攝影展網站,掌握最新資訊。

2021年剛剛開始,我在此祝願各位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今年是平機會成立25周年,我期望能帶領平機會在掌握社會脈搏的同時,貫徹專業精神,全心全意地履行職能,並以更創新、敏銳和真誠的態度,發揮影響力,繼續秉承平機會的九大價值觀——平等機會、公平、誠信、敏感度、活力、效率、透明度、獨立性及責任承擔去執行職務。

平機會「真․相」網上攝影展網址:
https://www.eoc.org.hk/s/thewayweare/ch/home.asp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1月6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平機會推出的「真․相」網上攝影展,展示了14位攝影師超過130幅的作品,旨在讓弱勢社群透過影像反映心聲,展現自己真實一面,以減少社會對他們的誤解。

平機會推出的「真․相」網上攝影展,展示了14位攝影師超過130幅的作品,旨在讓弱勢社群透過影像反映心聲,展現自己真實一面,以減少社會對他們的誤解。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