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平等機會僱主值得表揚(只备繁体版)

06/11/2020

平等機會檔案 (2020年11月)

平等機會僱主值得表揚


一場新冠病毒病疫症,徹底改變了市民的生活,令本已疲弱的經濟進一步下滑,打擊企業以至打工仔的「飯碗」。疫情下不少公司和店舖因為經營困難而倒閉,市面減薪和裁員的聲音此起彼落。根據特區政府的數字,本港於2020年7月至9月的失業率達6.4%,失業人數接近26萬人,創16年來新高。

面對惡劣的經營環境,企業節省成本、縮減開支,甚至裁掉員工,被看似理所當然。但事實上,疫情下不少機構仍致力保障員工的福祉,說的不只是大企業,還有小本經營的公司、商戶和非牟利組織。例如有公司為員工提供防疫用品、身體和心理健康諮詢。亦有公司延長員工的彈性上班安排,減少員工受感染的風險;還有企業表明不會裁員,堅決與員工共渡時艱。這些感動人心的故事在無情的疫症下為社會帶來絲絲溫暖和希望,當中的好僱主更是值得表揚。

員工乃企業寶貴資產

這些機構和僱主都把員工放在中心位置,珍視員工的貢獻。的而且確,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員工的滿意度與其生產力和流動率、顧客的忠誠度以至機構的獲利能力有著緊密關係。試想想,大部分僱員平均每天用上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上,若工作間不友善、員工感到不受尊重或不公平對待,導致士氣低落,他們又如何能施展所長,發揮最大的工作效能?

有見於此,平機會多年來一直倡議僱主建立平等共融工作間,採納平等機會僱傭政策,確保不同背景和能力的人士不會基於性別、懷孕、殘疾、照顧家庭的責任或種族等特質或因素而受到不平等待遇和歧視。多年來,平機會透過不同途徑和活動宣揚平等共融工作間的重要性,包括最新推出的「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

平等機會政策有實際益處

採納平等機會僱傭政策、建立多元共融工作間不止是為了符合反歧視法例的要求,更是對所有機構有實際好處。除了吸引和留住優秀人才、啟發員工創意思維,這些政策更有助提高業務的多元化,建立良好機構形象,開拓新的顧客群或服務對象,創造更大競爭優勢。顧問公司麥肯錫過去便曾多次就美加、英國和拉丁美洲等地的上市公司進行研究,發現種族多元和性別多元的公司比一般公司的獲利都為高。

可能有人會認為,今時今日能夠在市場生存已不容易,還談甚麼平等、多元共融,浪費無謂資源。至於打工仔,只求保住飯碗,即使受到歧視或不平等待遇,也只能忍氣吞聲。這些觀念可謂錯誤,雖然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及經濟不穩為各行各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機構必須持續而非停止推行平等、多元共融的理念。

多元共融可助抗疫

事實上,有研究指出,多元共融的公司在經濟衰退期間有更好表現。例如美國的Great Place to Work®與《財富》雜誌在挑選100間最多元工作場所時便發現,那些專注於推動共融的上市公司在2007至2009年經濟衰退期間較其他公司有更好表現,而衰退過後股價的反彈亦更高。由此可見,多元共融的管理模式可加強機構的抗逆能力,為復蘇作好準備。

至於僱員方面,亦不應啞忍不平等或歧視性的待遇,應向機構內的有關單位或人士申訴,或尋求外界協助,例如就歧視行為向平機會提出投訴。面對不平等待遇的還有本港的外籍家庭傭工。有工會調查顯示,逾八成外傭在疫情期間遭到歧視,甚至無理解僱。勞工處近日便發出新聞稿,呼籲僱主不應因外傭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解僱外傭,或拒絕履行與外傭的合約,必須遵從《僱傭條例》及「標準僱傭合約」的規定。事實上,僱主若因外傭或員工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將其解僱或給予較差待遇,有可能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在目前艱難的環境下,僱主與僱員最重要的是互助互諒、坦誠溝通,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爭拗。疫症雖然衝擊社會環境,引發公共衛生和經濟危機,但也帶來了新的機遇,例如市民更關注衛生和環境保護,便創造了綠色商機。

創造共享價值

要把握這些新的機遇,克服當下的困難環境,企業和機構也許需重新檢視和改變經營模式。當現今顧客及受眾不只注重產品和服務的品質,還關注機構為環境、僱員、社會等多方面所帶來的影響時,多元共融已不再是機構可有可無的選項,不止是環境、社會及管治(ESG)報告上的「剔」號,而是機構長遠發展的關鍵因素。哈佛學者Michael Porter和Mark Kramer在2011年便提出了「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的概念。這個概念是指企業在擴展市場和提升盈利的同時,亦應同時促進其身處的地方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達致創造社會價值,共享成果。

「創造共享價值」的經營模式將商業發展與社會發展連繫起來,而平等、多元和共融正是社會發展的核心價值。因此,企業和機構在發展的同時,亦應擁抱平等、多元和共融的價值。香港有不少機構包括一些初創企業已實行「創造共享價值」的模式,例如聘用殘疾人士、新移民婦女和年長人士。他們這樣做不只是慈善行徑或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還為機構開創商業價值。平機會舉辦「平等機會僱主嘉許計劃」,就是為了嘉許採納了平等、多元和共融僱傭政策的機構。我們希望可推動更多僱主加入行列,為廣大打工仔建構平等、多元和共融的工作間,讓每個人都可安心工作,各施所長。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以上原文於2020年11月6日及10日分別載於立場新聞網站及獨立媒體網站)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