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走出貧窮 活出希望 ─ 少數族裔孩子的權利(只备繁体版)

17/11/2015

平等機會檔案 (2015年11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走出貧窮 活出希望 ─ 少數族裔孩子的權利


每年夏季,不少父母都會為子女報名參加遊學團、夏令營,以及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以增廣見聞。可是,有不少孩童卻因父母無法負擔費用而未能參與課外活動、購買書籍或學習用品,甚至沒有充足的食物。當中少數族裔孩子更因語言隔閡,未能融入主流社會,每天只能待在狹窄悶熱的居所,連遊樂場或公園亦不敢踏足。很多貧窮的少數族裔兒童未到過中環,也不曉得銅鑼灣在哪裡,彷彿這城市的繁華跟他們扯不上任何關係。本來教育是減少貧窮、促進上流的途徑,可惜很多少數族裔孩童偏偏因為語言障礙未能獲取優質教育,以致影響他們日後的就業機會,最終意志磨滅,失去自信與奮鬥的動力,不能打破貧窮的宿命。

香港作為知名的國際都會,物質富裕,人均收入在亞洲區數一數二,實在難以想像為何會有這樣的景況。政府固然應正視問題,而我們作為社會的一份子,亦有責任伸出援手,協助少數族裔兒童走出貧困的泥沼,活出希望,建立自信自強的人生。

立法會扶貧小組委員會剛於11月17日研究少數族裔的具體貧窮情況,這是一個正面的現象,顯示決策者日漸明白到本港少數族裔社群正面臨跨代貧窮的威脅,這情況的確值得仔細研究並在政策層面作出回應。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和其他非政府機構較早前已有分析顯示這個令人憂慮的情況。根據2011年的人口調查,本港整體人口約有20%生活在貧窮線下,而居港的巴基斯坦貧窮人口比率卻超過50%。若以年齡分類,問題亦同樣嚴重,2011年香港整體人口中的貧窮兒童比率為25%,而少數族裔貧窮兒童比率為卻高達33%。

因貧窮無法享平等教育機會

貧窮是一個多層面的問題,其原因及影響不單指個人擁有多少金錢,而是關乎能否公平地得到教育、工作以及健康護理和房屋等所需服務的機會。生於貧窮環境的兒童有更大機會成為弱勢社群,令貧窮的惡果代代延續。

早在學前階段,很多居港的少數族裔兒童已因為貧窮問題而無法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縱使家長希望安排子女入讀教授本地課程的幼稚園,以便子女能夠學習中文,但申請入學之初,有部份幼稚園只提供中文版本的資料,或只以中文進行面試,這情況對非華語家長造成了重大的障礙。

目前,入讀幼稚園的少數族裔兒童遠少於華人學生,這意味着有相當多的學童未能在關鍵時機學習中文,而這正是影響他們未來前途的關鍵因素。到了小學階段,他們的語言障礙已經形式,既不懂中文,若不因應他們作為第二或第三語言學習者的特殊需要,而在學習系統上提供支援,這個障礙便會令他們難以繼續學習新知識,要升讀中學或考上大學便難上加難。欠缺更高的學歷,對他們將來求職亦有長遠的影響。

平機會一直呼籲幼稚園支持多元共融,接納少數族裔學生,而教育局亦已承諾協助學校與少數族裔家庭之間的溝通、鼓勵幼稚園取錄更多少數族裔學生,及培養一個平等共融的教育環境。我們希望這些工作可令情況在不久將來有所改善。

有少數族裔求職者指尋找工作時屢遇歧視和其他困難。很多職位廣告均列明應徵者需精通中文,意味着少數族裔往往只能從事一些薪酬較低的崗位和行業,接受較長的工時,工作亦較乏味或危險,更遑論升職機會。與現時整體人口相比,有相當高比例的少數族裔人口從事較低薪的初級職位。

政府已採適切步驟解決部分問題

居港少數族裔社群的平等教育機會是平機會關注的重點,因為這影響到他們的就業機會,亦關乎他們能否打破貧困的惡性循環。我們在過去數年已把這個項目定為平機會的重點優先工作之一,而在今年11月24日舉行的平機會論壇亦將以此為主題,這個論壇是平機會每年一度的大型公眾參與項目。

政府在過去數年已採取了適切的步驟來解決部份問題,當中包括最近以南亞裔兒童及其貧窮狀況為題的住戶調查,其結果預計會在2015年底公佈。然而,我們仍然需要一個更全面並由學前階段作為起點的政策方案來解決問題。當然,有些層面是需要優先處理的,例如,教育局可以在選校過程中為少數族裔家長提供更多支援,並撥出資源讓所有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都能夠一同有效地學習。政府亦必須監察和確保這些增配的資源是用於支援教育和社會共融的措施之上。 根據最新的統計資料,目前公務員團隊裡只有2%是來自少數族裔背景的香港居民,政府應考慮增聘少數族裔擔任政府職位。我一直促請政府重新考慮某些空缺的中文要求,並且在招聘時承認求職者的第三語文能力,特別是那些直接為市民服務的崗位。以醫護專業人員為例,如能招募更多少數族裔人士加入,必可提升本港醫院的服務效率和文化敏感度,並可減少對傳譯人員的依賴,確保每個人都能夠獲得平等的服務。

需確認少數族群是社會一分子

我亦已促請當局承認額外的語言技能,並劃一接納其他中國語文科成績作為入讀專上院校的入學資歷,當中包括副學位課程在內。同時,學校及大學的行政人員應該積極主動地確保校園生活的其他層面,包括在宿舍政策或學生活動方面,不會在無意間構成種族歧視。僱主亦應審視各個職位的中文水平要求是否合理抑或過高。可以肯定的是,我們可以採取更多行動來幫助本地少數族裔社群獲取社會的上流機會。

同樣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確認少數族群與我們同樣都是香港社會的一份子,同樣能參與建構我們所有人的未來。絕大部份少數族裔居民視香港為家,但卻仍然每日受到排斥和被邊沿化,經濟固然拮据,尊嚴亦受損害。德蘭修女曾經說過:「孤獨和不受歡迎的感覺是最可怕的貧窮。」毫無疑問,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消除歧視出一分力,好讓身陷貧窮的人走出困局。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周一嶽

 

(本文刊於 2015年11月19日明報)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