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政府應興建更多男女通用洗手間(只备繁体版)

06/09/2016

平等機會檔案 (2016年9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政府應興建更多男女通用洗手間


對大多數人來說,內急很自然去洗手間,甚少有人會對這種看似簡單的行為思前想後。但對於跨性別人士而言,尤其是那些正處於性別過渡期的人,在公共場所使用洗手間常令他們惴惴不安、感到尷尬,甚至需要與警察交涉。

「洗手間使用權」近月在美國引起激烈辯論,因為北卡羅萊納州於2016年3月通過法例,即所謂「洗手間法」,規定跨性別人士必須按照他們出生的性別使用洗手間,而不可根據他們所認同的性別使用洗手間。由於法例被視為抵觸《1964年民權法案》,美國司法部已提出訴訟,控告該州的州長和立法機關。《1964年民權法案》禁止種族、膚色、宗教、性別或人種歧視。

香港亦有類似的問題存在。今年六月,傳媒報道一名跨性別人士在商場使用女廁後被執法人員截停搜身,然後建議她更改身分證上的性別及日後使用「暢通易達洗手間」,以免引起混淆和不便。

這些事件正好帶出跨性別人士使用只設有男或女性別設施,例如洗手間、更衣室時的平等問題。跨性別人士亦提出下一步應該怎樣改善這些在香港的設施,以及怎樣加深公眾了解他們所面對的困難。

跨性別人士在日常生活仍然面對偏見,受到騷擾和歧視。根據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的「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及雙性人身分歧視的研究」(研究),高達88%的性小眾受訪者表示,他們在之前兩年曾受到某種形式的歧視,其中以僱傭、教育和獲得服務及設施等範疇最為顯著。這包括跨性別人士在職場上使用只設有男或女性別的服務或設施,例如更衣室時受到的歧視。

正視跨性別人士面對的困難

基於現時改變法定性別的要求,香港的跨性別人士面對更大的困難。根據目前法例,被診斷有性別焦慮症的跨性別人士想更改身分證上的性別,必先要完成完整的性別重置手術。由於有些跨性別人士不願或因身體狀況不適合進行手術,令他們的外表(例如女性)和身分證上的性別(例如男性)出現不一致的情況。在國際間,進行性別重置手術的要求逐漸被認為是違反跨性別人士的人權,聯合國亦建議政府修訂相關政策。

為正視跨性別人士所面對的困難,平機會已提出多項建議。第一,平機會已在研究報告中向政府建議應盡快就立法禁止性傾向、性別認同和雙性人身分歧視進行公眾諮詢,以保障跨性別人士在性別身分上免受歧視。

第二,更改法定性別方面,平機會已向政府提出,改變有關要求進行性別重置手術的政策,以及推行全面的性別認同法,落實性別認同的相關程序和權利。

在研究報告中,平機會亦建議政府興建更多男女通用公眾洗手間和更衣室,並已去信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包括民政事務局和食物及衞生局。平機會的建議包括興建更多男女通用公眾洗手間設施,以及加設標誌,清晰展示該設施是適合所有性別人士使用。

對於現有「暢通易達」並適合所有性別人士使用的洗手間的數量不足,令復康和殘疾團體擔心影響他們使用這些設施,平機會完全明白他們的憂慮。我們已促請當局妥善管理這些設施,並遵守政府暢通無阻通道設計手冊的規定,以滿足殘疾人士的需要。然而,這些設施對社會上某些群體來說亦十分重要,其中包括照顧年幼子女的父母、照顧長者的家人或朋友及跨性別人士。

對於政府表示他們正努力為有需要人士提供更多「暢通易達」和通用洗手間,平機會感到十分高興,此舉亦符合現時設計手冊內的屋宇設計要求。事實上,除了興建更多相關設施,我們需要建設一個關愛和包容的社會,了解和關心其他人的需要,使跨性別人士和其他弱勢社群可以在不受歧視的情況下使用這些公共設施。

平機會將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提高社會對這個議題的關注,例如平機會在9月7日參與由非政府機構「社商賢匯」舉辦的講座,擔任討論環節的講者,主題為商界在提供跨性別人士設施的良好守則,例如男女通用洗手間。

盼平等機會價值成主流價值

我自就任平機會主席後,經常被問到我對平機會的抱負和對性小眾議題的立場。我堅定相信人人生而平等,無分性傾向和性別認同,同樣享有尊嚴和權利。性小眾亦如你我,應享有基本人權。然而,今日社會愈來愈分裂,皆因未能求同存異,恐懼偏見帶來分歧,我們必須懷抱同理心,以仁愛尊重彼此相待。我希望見到平等機會價值成為香港決策與日常生活的主流價值 —— 而這也是我任內的最高目標。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

 

(本文刊於 2016年9月20日明報)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