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傷健共融 – 你我都做得到!(只备繁体版)

08/09/2016

平等機會檔案 (2016年9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傷健共融 – 你我都做得到!


早前里約奧運會內地奧運精英代表團訪港,掀起了全城熱潮。不少市民為了一睹選手的風采和精湛表演,不惜通宵排隊搶購門票。但在熱鬧的氣氛下,有多少人會記得,本港有一群運動健兒正艱苦鍛鍊,為9月7日開鑼的里約殘疾人士奧運會(殘奧)作最後準備。

殘疾人士奧運會始辦於1960年,至今已舉行了15屆。香港自1972年起參與該運動會,今年更派出24名運動員競逐8個比賽項目,包括田徑、游泳、馬術、輪椅劍擊和硬地滾球等,當中健兒包括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委員、往屆輪椅劍擊金牌得主余翠怡,她更會在里約殘疾人士奧運會開幕禮上擔任香港的持旗手。

需要的不是同情憐憫 而是鼓勵肯定

多年來本港殘疾運動員在奧運比賽上取得輝煌成績,奪得120面獎牌,包括數十面金牌,其中田徑「神奇小子」蘇樺偉更創下男子100米及200米傷殘人士世界紀錄。他們的成就以及背後的頑強、堅毅意志,還有對運動和生命的熱誠,絕對值得我們敬佩。藉着他們的努力,我們可認識到殘疾人士跟健全人士一樣,可克服體能上的限制,跨越障礙,創造奇蹟。他們需要的不是別人的同情和憐憫,而是鼓勵和肯定。他們需要的不是施捨而是機會,還有足夠的資源,好讓他們能得到適當的培訓和支援,在比賽場上能別無顧慮地發揮潛能,一展抱負。

無可否認,本港在發展體育方面,尤其是殘疾精英及普及體育運動上,遠較其他地方落後。2015年特首於施政報告中表示,將委託顧問研究如何更全面支援殘疾運動員及推廣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今年8月民政事務局(民政局)便發表由香港浸會大學進行的《香港殘疾人士體育發展顧問研究》報告,並進行公眾諮詢,邀請各界及市民於11月4日前就報告內容發表意見。

根據報告所指,現時本港有近58萬名殘疾人士,另外有7萬至10萬名智障人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在2016/17年度投放約1億6000萬元舉辦3萬8000多項社區康樂活動供全港市民包括殘疾人士報名參與。雖然如此,殘疾人士在參與體育活動上面對不少限制,例如場地預定困難;交通不便、難以找到懂得指導殘疾人士的教練,還有康文署制定的活動收費太高等。

香港未為殘疾運動員設全職制度

在殘疾精英運動方面,運動員面對的主要挑戰是缺乏專屬殘疾人士的訓練中心,薪俸、補貼及津貼不足,特別是交通及器材方面的補貼;還有缺乏系統性的退役計劃。根據報告,民政局及康文署在2016/17年度給予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香港智障人士體育協會和香港聾人體育總會的總財政資助只有2800萬元。另外,香港展能精英運動員基金於2016/17年度提供的資助額僅為577萬元。

現時香港並未有為殘疾運動員設立全職運動員制度。他們一方面要工作以應付生活所需,一方面又要為比賽進行訓練,還有擔心退役及就業支援等問題,實在面對不少困難。

報告建議,未來的政策目標應是提供更多和更好的無障礙體育設施、更多殘疾人國際體育活動、更吸引和更有能力負擔的項目、更多優秀的體育教練,以及給予後備殘疾運用員更好的支援。

事實上,現時本港發展殘疾體育欠缺全面政策,有待改進。此外,公眾的意識及態度亦需改變。不少人覺得投放資源予殘疾體育發展,對社會的貢獻有限,甚至不合乎經濟原則。這觀念實屬錯誤。須知道發展殘疾體育不但有助改善和維持殘疾人士的健康、減輕醫療體系的負擔,對社會不同層面亦有正面效應。正如報告所指,殘疾人士參與體育及休閒活動可以幫助他們全面認識自己作為社會個體的潛能,改變大眾對他們的態度,推動傷健共融,並啓發社會上其他人以正面態度面對困難。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便訂明,社會上每個人都應享有獨立生活及充分參與社會各個層面的權利。締約成員應採取有效及適當的措施,促進殘疾人士充分享有該等權利,與其他人能在平等基礎上參加康樂、休閒及體育活動(第30條),這包括鼓勵殘疾人士參加各種等級及主流的體育活動。作為締約成員的香港,在推動殘疾體育發展上可說責無旁貸。

平機會一直強調殘疾人士應享有平等權利。我們尤其關注他們在教育、就業及獲取貨品及服務上是否得到平等機會和對待。多年來平機會透過不同範疇的工作,包括處理投訴、進行研究、政策倡議和公眾教育等,希望改變社會大眾對殘疾人士的偏見以及歧視。針對民政局的《香港殘疾人士體育發展顧問研究》報告,平機會正仔細研究內容,並打算稍後提交意見。

殘疾人一樣希望自立自足貢獻社會

我衷心希望透過這次檢討,能推動社會上的殘疾人士多參與體育及休閒活動,締造傷健共融。從我所接觸的殘疾人士特別是年輕人,他們絕對不是自怨自艾、消極被動的一群。相反,他們充滿才能與理想、擁有知識與抱負,他們與健全人士一樣,希望學以致用,能自立自足,甚至貢獻社會。最近我看到英國電視台第四台Channel 4就里約殘疾人士奧運會的宣傳片。片中一個又一個殘疾人士展現了超乎常人的能力,無論是在競技場上或日常生活中,他們都以堅定的口脗說出「我做得到,Yes I can」。

我相信在推動傷健共融、消除歧視上,你我都做得到。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陳章明教授1

 


1陳教授於八十年代初曾為英國廣播公司、由 Don Coutts 執導的殘疾人奧運會紀錄片系列擔任資料搜集員。
(本文刊於 2016年9月9日明報)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