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3 歲定 80」也適用於少數族裔(只备繁体版)

01/10/2012

「3 歲定 80」也適用於少數族裔

讓我們從學前教育開始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林煥光

美國作家 Robert Fulghum 的名著〝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中譯本名為《生命中不可錯過的智慧》),點出幼稚園教育對一個人的影響至為深遠,我心有同感,早期教育的益處向來都有理據支持。

然而香港有不少學童仍未能接受優質的早期教育。上月,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研究發現,近三分之二的幼稚園費用超出政府資助,這對有經濟困難的家長而言可謂百上加斤。

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少數族裔兒童情況尤為嚴峻。少數族裔家長除了負擔沉重的學費外,還要解決語言障礙、文化差異和對教育制度認知不足等問題。

亦因如此,少數族裔學童的幼稚園入學率遠低於整體平均人口。這個情況,正如 2011 年 7 月平機會委員會少數族裔教育工作小組的報告所指,有損他們的語言和學習發展。部分持份者也指出,由於幼稚園缺乏足夠資源和相關的教師培訓不足,少數族裔學生未能獲得適當的教育服務。

由此會衍生連串惡果,這些兒童日後學習中文時面對重重困難,因而影響他們在香港接受高等教育和就業機會。

少數族裔學童在學習初期缺乏適當的支援,從此影響他們的中文能力。再者,他們在家庭生活中欠缺一個運用中文的語言環境,以致少數族裔學童和其他學童的中文水平差距越來越大。

有些少數族裔的父母眼見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苦苦掙扎,感到痛心。他們自覺沒有其他選擇,只能將子女送到「指定學校」。然而,很多人認為這些集中招收少數族裔學童的學校,會進一步妨礙他們融入社會和有效學習中文。

另一方面,儘管少數族裔學童繼續在主流學校讀書,他們也甚爲吃力。在缺乏支援的情況下,最終他們的中文能力,特別是閱讀和寫作能力方面遠遠落後。在以中文為授課語言的學科中他們表現欠佳,長遠影響升學和未來的發展前景。

平等機會委員會的報告就政府如何應對目前不公平的教育狀況提出了一系列建議,其中主要的一項是加強幼稚園/初小級的語言學習支援。其他建議包括發展另一合適中文課程和評核機制,及建立適當的資料收集系統,以便日後制定適切的教育政策。

我們的倡議工作深得社會認同。立法會在二月通過要求政府「檢討少數族裔學生教育政策」的動議,及跟進平機會的建議。行政長官亦在6 月與平等機會委員會代表的會議上,重申他在這個問題的承諾。我們現在需要的是真正的資源和實質行動。教育局最近已實行了若干措施,包括擴大非華裔學生報考海外中文試的補助計劃。這固然是好開始,但平機會期待有更多措施落實,協助學生從小學習中文,打好根基。畢竟這些孩子同樣是香港未來的棟樑,在他們身上投放資源,能為整個社會帶來裨益。

常言道三歲定八十,我們應從小向下一代推廣平等機會的觀念。去年,平機會的一項研究發現,歧視態度早於幼兒三歲時已經出現,但幸好早期教育能抗衡歧視思想。這樣做可為我們將來的社會,加強凝聚力。

畢竟,我們必需明白多元共融的重要,這應是在幼兒階段便已學會的事。
(文章於 2012 年 10 月 11 日在數份中文報章內刊登。)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