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平衡工作 愛惜家庭(只备繁体版)

01/05/2012

平等機會檔案 (2012年5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平衡工作 愛惜家庭


一直以來香港人都傾向「工作為先」。平機會倡議管理人員帶動變革,協助員工享有快樂的家庭生活。

5月15日是國際家庭日,讓我們自問: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我們對家人有否足夠的關懷呢?

每個人都有責任照顧自己的家庭。我們都希望有多點時間陪伴家人。人口急速老化,加上缺乏全面的安老服務,不少人需要照顧家中長者。與此同時,本地教育制度競爭愈趨劇烈,家長需要投放更多時間督導子女功課,或陪伴他們參加課外活動。

除了照顧家人需要外,香港僱員的工時也非常長。根據非政府組織社商賢匯(Community Business)於2010年進行的調查顯示,香港人平均每星期工作48.7小時,較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每星期40小時高22%!

香港的公司甚少關顧到員工需要更多時間照顧家庭的趨勢。根據平機會於2006年委託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10%受訪僱主制定了正式的家庭友善政策或指引。

工作安排缺乏彈性,是僱員及其家人最關切的問題。在社商賢匯的調查中,37%受訪者表示沒有足夠時間陪伴配偶和家人。這實不足為奇,《南華早報》近日進行的民意調查,就有超過半數沒有子女的受訪者認為,香港不是生兒育女的理想地方。難怪這城市的生育率是全球最低之一。

市民先入為主的性別定型觀念,也令香港人在平衡工作與家庭上更添困難。儘管不少家庭現時都是雙職,但大多數家庭責任(包括照顧家人)仍由婦女承擔。根據統計署的數字,目前婦女平均每日花在無酬活動(包括照顧家人和做家務)上的時間是男性的三倍。不少婦女被迫要在事業與家庭之間作出選擇,導致女性人材的流失。

不過,工作與家庭的平衡並非只是「女人的事」。平機會上星期公布的研究顯示,由於經濟轉型和性別角色期望的變化,男人在工作與家庭平衡上也面對問題。由於性別定型觀念,男人覺得他們愈來愈沒有地位:他們大多仍相信男性的角色就是養妻活兒和安家保眷。同時,今天的社會期望父親更多參與家庭事務,可是,由於定型觀念作祟,家庭工作的責任仍往往被視為是妻子的事,因此男人在職場中若因家庭責任而提出某些要求,往往得不到支援。許多人更怕被視為偷懶,故不敢因為家事而告假或提出彈性工作安排的要求。

那怕前路仍遠,平機會仍提倡多項可行的措施,協助我們在工作與家庭責任間取得平衡。

首先,機構在規劃僱用政策時應考慮到家庭的需要,以反映重視員工對親人的照顧。在公司層面以至整個社會制定具體措施,支援男性和女性合理分擔家庭責任,有助實現真正的性別平等。

其次,我們必須改變思維,加深公眾認識工作家庭平衡帶來的好處。假若機構能容許更多彈性工作的安排,受鼓舞的僱員必能更投入工作,表現更出色,流失率也較低,從而有利提升整體生產力。

能夠更好地平衡工作與家庭,自然有更快樂的家庭生活,社會將更趨和諧。儘管香港不少家庭聘用了家庭傭工,但大多數父母都希望陪伴子女成長。研究發現,父母較多參與子女教養的家庭,他們的子女身體較健康、學業成績較佳,出現行為問題的情況也較少。

平衡一念,確能促進僱主與僱員間建立公開、互諒的文化,人人受益。若僱主與僱員間不能開心見誠地討論交流,公司即使已制定平衡工作與家庭的安排,僱員也不大可能會使用,而僱主也無法因此得益。機構若能建立關顧的文化,自然人才匯聚,有利達成目標。

戲劇泰斗兼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蕭伯納曾說:「快樂家庭好比提早降臨的天堂。」只要我們共同努力,快樂家庭近在咫尺。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林煥光

 

(本文英文版撮要本於2012年5月17日刊於南華早報。)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