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平等機會委員會榮獲2011年「傑出董事獎」(只备繁体版)

01/11/2011

平等機會檔案 (2011年11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構建平等社會


今年,平等機會委員會(下稱平機會) 榮獲香港董事學會頒發「傑出董事獎」,這是對平機會管治委員會的優秀管治及專業精神給予肯定。有賴他們付出的努力及貢獻,平等機會觀念在日常生活中日益受到重視。

2011年乃平機會成立15周年。在全職主席及16名由政府委任的委員領導和管理下,平機會透過調解和提供法律協助,為不少曾受到歧視的人討回公道。平機會亦持之以恆地向全港市民推廣關於平等的理念和價值觀,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培訓和諮詢服務。

專業精神 盡心服務

所有獲頒「傑出董事獎」的機構均須通過多重嚴謹的評選,甄選準則包括:董事的組成和專長、策略性企業職能的效益、符規及問責管理、風險及傳承管理、董事委員會的企業道德和效能,以及其他傑出表現。參與機構須展示董事會在以上各方面均通力合作,共同帶來成果及效益。平機會管治委員會成員來自不同背景,各具專才,他們包括婦女團體代表、殘疾人士、少數族裔、僱主等團體及社會服務界的代表;法律和會計界專業人士;學者和社會人士等。管治委員會過去一年所表現的專業精神、盡責貢獻和工作效率,贏得評選顧問團的認同。平機會對此深感榮幸,更承諾在未來進一步為市民大眾爭取平等機會。

公平執法 取回公道

平機會在2010至2011年度共處理了13,000宗查詢、1,119宗投訴和59宗法律協助申請。去年,透過調解或法律協助達成和解而爭取得到的賠償金額約為550萬港元。

通道無障 惠澤社群

平機會於2010年6月公布了《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該報告以房屋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領匯管理有限公司和各政府部門擁有或管理的公共處所為調查對象,以期提高市民意識和向公營界別的業主/管理人給予提示和指引,目的是希望他們以身作則,帶頭在全港進行無障礙改善工程。是項行動已獲得正面成效:政府承諾投放13億元進行廣泛改善工程,令所有公共處所通道及設施通達無阻,並且委任了指定的無障礙統籌經理和無障礙主任負責管理,以確保無障礙設施得以落實。領匯也作出同樣的承諾,提升其商場及設施的易達程度,而所投放經費亦不少於2億元。這些進展可說是政策上的重大突破,造福有需要人士,受惠者數以十萬計;同時令社會人士在對待殘疾人士和長者需要的態度上,帶來了正面改變。

推陳出新 力爭平等

前瞻未來,平機會正展開多項新工作,繼續推動人人享有平等機會。繼今年夏天成功推出《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修訂版後,平機會已展開另一項工作,就是修訂《性別歧視條例》和《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的僱傭實務守則。這項工作相當重要,因為根據反歧視條例所提出的投訴中,大部分屬於僱傭範疇,故需對該範疇的實務守則作出適當修訂及更新。

融合教育是平機會甚為關注的議題之一,其中少數族裔兒童的平等教育機會更是工作重點。平機會今年夏天公佈了有關方面的報告,建議教育局重新制定政策,提倡從學前教育開始,大幅增加對少數族裔學童學習中文的支援,以及提供另一套中文資歷和評核基準,好讓大多數少數族裔學童的中文水平都能達到合理要求。

平機會又大力主張設立平等機會審裁處,以確立易於使用和更有效率的審裁制度,方便迅速處理歧視個案。

獲獎榮耀 鼓舞向前

平機會對於獲頒「傑出董事獎」深感榮幸,並感謝香港董事學會的嘉許,亦承諾將鍥而不捨,致力建設一個平等共融的社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管治委員會獲頒發2011年傑出董事獎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