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尋求平等保障 : 回應同性/雙性戀者及跨性別人士的關注(只备繁体版)

01/06/2011

平等機會檔案 (2011年6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尋求平等保障 : 回應同性/雙性戀者及跨性別人士的關注


社會福利署較早前為社工提供「輔導同性戀者」的培訓,引起了關注。由於香港目前未有法例禁止基於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歧視,因此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未有司法權限調查有關情況;但我們認為,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是屬於私人範疇的事,社會應該予以尊重。

平機會瞭解到,同性戀/雙性戀者和跨性別人士在日常生活中面對不少偏見和歧視。我們認為每個人都應享有基本權利,而毋需通過抗爭去爭取;每個人都應有平等機會,以真我示人。

對於上述社會福利署所邀請的培訓講者,社會中有不同意見。我們認為,處身開放社會,多些聆聽和互相了解十分重要,當局需審慎行事,不要令某些群體蒙受不利,也需尊重有關群體成員的尊嚴。

2011年6月17日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突破性地通過決議,譴責基於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歧視。這決議旨在保障同性/雙性戀者及跨性別人士的權利,是國際間協力建立的重要里程。

這些最新發展再次提醒我們,本港有需要制定反歧視法,以保障同性/雙性戀者和跨性別人士免受歧視的權利。我們鼓勵政府認真審視其政策和措施,確保沒有排斥和歧視情況。平機會將繼續倡議立法,禁止性傾向和性別認同歧視。

平機會目前雖然沒有權力就此問題進行調查,但我們促請各方努力,共同締造一個多元共融的社會。我們會繼續爭取同性/雙性戀者及跨性別人士在法律下享有平等保障。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林煥光

 

2011年6月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