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派錢的爭拗(只备繁体版)

01/03/2011

平等機會檔案 (2011年3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派錢的爭拗


平機會的立場是:政府的財政盈餘是公眾的資產,不應視之為「橫財」而隨便花掉。政府理應根據行之已久的謹慎理財準則,把盈餘投放在社會最有需要的服務上。但假如特區政府真的認為盈餘過多,要還富於民比較好的話,那派錢的準則就應該盡量寬鬆。

以「永久性居民」為定義來派錢的道德風險是:好幾十萬已永久移居外地而仍持有港人身份証的「非港人」,可以符合資格。但另外數十萬已選擇香港為家,並定居香港 (只不過未達7年的指標) 的新移民,他們雖然已在不同崗位默默地工作或持家,卻不能符合領取資格(近日有些侮辱性言論指所有新移民都是「蝗蟲」,這是明顯地歧視及與事實不符的說法),這就是我早些時候說派錢方法不合理的原因。

無論如何,我了解港人對政府今次派錢有頗為分歧的看法,但我認為問題在政府粗疏地以「永久性居民」的技術定義來劃分資格,從而產生了今日的矛盾。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林煥光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