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豈能漠不關心?(只备繁体版)

01/09/2010

平等機會檔案 (2010年9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豈能漠不關心?

很多事,我們習以為常,視作等閑。例如,由居所暢順地回到辦公室、乘坐巴士或港鐵時準確掌握時間,或出入食肆輕鬆用膳。這些簡單的日常活動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似屬理所當然的。

但試想像你需要使用輪椅,或因傷要用柺杖走路;試想像你正要進入某大廈,卻發現門外的梯級令你無法前行。試想像你要苦候一小時才可登上一輛配備低地台供輪椅使用者的巴士。試想像你在沒有升降機的地鐵站,要扶著柺杖攀三十多級樓梯。試想像食肆為了阻擋雨水而將入口升高一級、又或者因為走廊太窄,輪椅無法通過,令你無法到酒樓餐廳與良朋共聚。

上述種種,是殘疾人士日常的掙扎,也令香港無法成為真正友善和睦的城市。

這既是我們對待殘疾人士的方式,那香港還配稱為世界級都會嗎? 若你認為這些困難與你並不相關,請再想一想──殘疾與健全之間其實並無必然的分界,殘疾人士所面對的問題,實際上也影響我們每個人。也許你需要照顧年邁的雙親,或者你是使用嬰兒車的母親,即或不然,眾人皆無法避免他日年事漸高、終有一天可能需要協助。我們現在視作等閑的日常活動,如坐巴士或上酒樓,有朝一日若皆變成艱巨的「工程」,確是令人沮喪。我們當中,不少人可能在將來也會行動不那麼自如,難道不希望其時會有些設施令我們活得輕鬆一點?

「通用設計」已是國際認可的無障礙設計概念,我們應加以採納,建構一個人人可自由往來、友善和睦的世界。從經濟角度看,改善通道設施,令殘疾人士可更充分地參與市場活動,可帶來更大商機和整體經濟效益。一位坐輪椅的朋友說過:「若建築物和道路設施改善,我們便有更多就業機會,對政府援助的依賴也可因此減輕。」

政府有責任領導這項重要工作,確保社會上人人得享無障礙的通道和設施,所以,政府應該做得更多。今年六月,平機會公布了「公眾可進出的處所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的結果。平機會巡查了六十處政府物業,發現這些物業在提供無障礙設施方面遠遠未達理想。此外,儘管平機會十年前已提出有關問題,但在上次立法會補選時,仍有15%的選舉票站是殘疾人士無法到達和使用的。

政府怎樣才能糾正這些情況呢? 平機會上述《正式調查報告》已就政策與執行方面提出建議,不過,我還希望在此強調幾點。

第一,政策制定必須全面而不可零碎,並納入平等機會觀念作主要考慮。政府在制定政策時必須參照殘疾人士的需要,及以建構共融的社會為目標。

第二,我們需要改變思維模式。很多時候,無障礙設施的不足,是源於涉事人員的漠不關心,未能推己及人的心態。然而,無障礙議題其實與所有人息息相關,我們不應只着眼於跟前較易處理之事,而應放眼將來,為眾人將來可能需要的援助作充份的準備。我們當下就應開始採取通用設計,並視之為不可或缺、可令人人受惠的重要安排。

香港人普遍期望政府能認真地把香港打造為一個世界級的城市,為了不負眾望,政府須盡快採取行動,優先解決無障礙通道及設施的問題。政府應樹立一個強而有力的榜樣,讓我們知道,政府確實心繫社羣,了解我們的需要。

要達致全城無障礙,亦有賴私營機構積極參與,一起實踐我們的願景,齊心携手建立一個文明共融的社會。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林煥光

 

(以上的英語版在2010年9月9日於南華早報刊登)

平機會無障礙通道及設施正式調查報告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