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變革與挑戰(只备繁体版)

01/03/2010

平等機會檔案 (2010年3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變革與挑戰


自主席換屆後,很多人關注到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的未來路向。出任新主席的我,常被問及對平機會有什麼願景。

我的答案始終如一:致力捍衛人權、推動平等機會。

自上月上任以來,我已與超過60個社區團體會面,並向他們重申,平機會必定全力以赴地履行職責,絶不會對歧視行為視而不見。我堅信每個人都有權利平等地立足社會,並應有機會盡展潛能和抱負。

自平機會於1996年成立以來,我一直關心它的工作。香港有不少人矢志追求公義或希望為自己取回公道,平機會正好協助他們勾劃出平等機會的理想藍圖。

長久以來,香港是不少流離失所的人安身立命之地,我們這社會一向擅於廣納思維,包容異見及催生社會意識。我生於斯、長於斯、在香港接受教育、從事公務多年,一向以這城市為榮,更為香港人的堅毅卻又能屈能伸的精神引以自豪。

然而我也明白,並非每個香港人都有同等機會得享這個城市的好處。

香港的繁榮,本來就是由本土及他鄉的人共同努力耕耘打造而成,但可惜仍有不少人不願接納非已族類、甚至自己「看不慣」的人。

這個城市的一些運作系統和社區建設,仍遠未能滿足需要特殊協助的人士;而不少面對歧視尚且竭力掙扎求存的家庭,仍然活於赤貧之中。

不論在海內外,愈來愈多人認同平等機會是國際都會不可或缺的指標。要成為真正的國際級城市,香港需要真心的開放及包容。細心聆聽、互相尊重、彼此扶持,是締造良好社會的關鍵。

平機會仍經常收到各式各樣的歧視投訴及訊息,不少人在求職、使用服務或住屋方面被拒諸門外。他們大多覺得,也許是基於自己的種族、殘疾、性別、家庭狀況、性取向甚或年齡而受到歧視。

我們也從一些求職者口中得知,有僱主獲悉他們的殘疾或種族後,二話不說就毫不客氣地回絕他們,叫他們不用前來面試。

我們仍然收到許多有關懷孕歧視、性騷擾、病假後被解僱及通道/設施障礙的投訴,情況令人不悅。

自1996年至今,平機會共處理了約170,000宗查詢及10,000宗歧視投訴。我們為受到性別歧視、殘疾歧視、家庭崗位歧視及種族歧視的受屈人,透過調解取得合共3,400萬元金錢賠償,另透過法律協助取得2,500萬元賠償(包括法庭裁定的損害賠償,以及庭外和解付款)。

除了安排調解和提供法律協助外,我們也致力加強宣傳及教育活動,同時擴大與合作伙伴的聯繫,以推廣平等機會的核心價值。我們倡議在各個政策領域及制定政策的過程中納入平等機會觀點,因為我們深信唯有把平等機會議題適切地主流化,才能帶來社會整體的轉變。

目前我們關注的主要領域包括:殘疾人士無障礙進出處所及使用服務的問題、平等的就業機會及僱傭措施,以及有效推行的共融教育。

香港沒有人權事務委員會,故感到權益仍未受到足夠法例保障的有關團體,都會前來平機會申訴。

儘管平機會的職權範圍只是執行現有的四條反歧視條例,但我深感平機會有其道義責任,為遭受不同形式歧視的人發聲,當中包括不同性取向的人士,及薪酬嚴重偏低的弱勢社群。

也許我的公務員背景會令外界質疑平機會能否不偏不倚地處理涉及政府的投訴,但我們將以行動證明,不管歧視者是誰,平機會執行職務時會立場堅定,毫不畏縮。

平機會雖然接受政府撥款補助,但我們向來是獨立自主的法定機構,公正不阿地執行職務。

讓人人能夠共享平等機會,是跨世代的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決心接受這項艱巨的使命,並希望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創建平等共融的社會,讓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本質都得到尊重和珍惜。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林煥光

 

(以上的英語版在2010年3月30日於南華早報刊登)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