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殘疾人士融入主流(只备繁体版)

01/12/2009

平等機會檔案 (2009年12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殘疾人士融入主流


每年的12月3日是「國際復康日」,平等機會委員會衷心支持這個日子。但是,社會上仍然有很多有關殘疾的議題需要正視。例如,最近在一個擁有先進設施的場所出席一個有關殘疾議題的研討會,看到台上一位坐輪椅的講者,由於會場沒有提供斜道而要被人抬到台上,實在令人沮喪。主辦者看來忽略了講者的需要。希望那只是無心之失,以後不再發生。我們認為,殘疾人士與社會其他人一樣,享有平等權利,能夠有尊嚴地生活和工作是他們的基本權利。

根據統計署數字,香港約有160萬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其中428,300至448,300人為殘疾人士,1,152,700人為長期病患者)。該部門所做的調查顯示,約三分一(29.3%)的殘疾人士因其殘疾而在每日生活中面對巨大/中度困難;約半數殘疾人士(47.6%)面對一些困難1。同樣的,10%長期病患者因長期健康問題而在每日生活中面對巨大/中度困難;超過15%長期病患者面對一些困難。

香港的《殘疾歧視條例》於1995年制定,凡基於殘疾(也包括長期病患)的歧視、騷擾或中傷均屬違法。然而,十多年過去,香港的殘疾人士仍受到不公平待遇。平機會收到的投訴,超過半數是根據《殘疾歧視條例》提出的。但事實上,提供無障礙環境不僅可減低法律訴訟的風險,更有利於招徠有殘疾的顧客及其家人親友,擴展商機。

環顧世界其他地方的情況也不是太好。全世界約10%人口有某種殘疾2 ,而他們是社會上內備受忽視的一群,往往缺乏機會接受教育、就業、衛生護理等服務,也常常無法享用其他貨品、服務和設施。同時,全球為提升殘疾人士生活質素的進展亦見緩慢。他們繼續受到標籤和定型,面對社會的排擠。

平機會一直致力設法改善殘疾人士的情況,使他們有能力完全融入社會。透過研究和調查,我們設法找出妨礙殘疾人士融入社會的障礙。我們努力不懈鼓勵政府採納殘疾人士友善的政策,以促進殘疾人士融入社會,並提高他們的能力。

今年國際復康日的主題是「實現融合千禧發展目標:為全球殘疾人士及殘疾人群體充權」,正好提出了讓殘疾人士融入主流的發展方向。這是邁向為殘疾人士充權的重要一步。讓殘疾人士融入主流不單改善他們的生活,也令社會平等。今天是國際復康日,我們促請政府和社會採取適當行動,將殘疾議題主流化。透過殘疾人士的積極參與,我們壯大了社會的力量,他們的才能有助締造一個更好更繁盛的世界。


1 統計處《從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搜集所得的社會資料專題報告書第48號》

2 UN Enable:國際復康日-2009年12月3日

相關網上資源: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