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淺說人權(二):無分地域的人權工作(只备繁体版)

01/04/2008

平等機會檔案 (2008年4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淺說人權(二):無分地域的人權工作


現今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全球各地互相關連。較早前平機會代表出席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及由多個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UNESCO協辦的人權會議,深深體會到人權應是全球人類共享的權利。

有些地區起步較早,社會的人權狀況較為理想,有些地方的人權狀況則仍待改善。與國際聯繫的經驗讓我們知道,一方面,有許多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對香港的人權和平等機會情況,以及我們的法例及制度表示羨慕;另一方面,我們也明白香港仍有向其他先進體制學習的地方。在向別國學習與被他國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一同進步。

雖然,有報章較早前報導若干人權組織的代表,對平機會出席在海外舉辦的人權會議表示詫異,並說:「非洲民主同人權定位同香港有何關係?」對此,不知是否在訪問中有溝通上的誤差,但我們相信民間的人權機構一定明白到,人權應是普世關心的價值。其他地區的人權情況,並非與我們痛癢無關。國際社會一直對人權工作的經驗交流非常關注,各地社會對人權保障的工作,亦有多方面的知識追求。唯有在互相關心學習、彼此借鏡的過程中,我們才能不斷反思,去蕪存菁。人權無分地域、無分彼此。每個地方的人民,都希望能夠在一個機會平等的社會,過著有尊嚴的生活。

平機會獲邀請參與國際人權會議,因為香港在亞洲區來說是少數已經建立反歧視監管體制的地區之一,向來亦受到國際機構的認可及尊重。國際社會有興趣了解香港的平等機會情況,可從平機會網頁的點擊率反映出來。本年三月,我們網頁錄得180萬的點擊率,瀏覽人士共七萬人,當中有三分二瀏覽者是位於香港以外的。海內外朋友對於我們工作的關心和著意,我們十分珍惜。假如我們的參與能有助全球整體性的人權發展,這也是我們作為世界公民應盡的責任,相信民間團體亦會支持平機會保持在國際社會上的應有角色。

是的,唯有把視野向外擴展,我們才能從國際的現況及趨勢中,取長補短,尋求進步。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