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網上不雅照片(一):對事件的反思(只备繁体版)

01/03/2008

平等機會檔案(2008年3月)
《一些人˙一些事 -- 深思簡論》

網上不雅照片


近來疑似藝人不雅照片在網上廣泛流傳,媒體日復一日地以顯著的篇幅報導,引起全港議論紛紛。

我們有以下看法:

展示不雅照片,將身體視作為物件顯示,是貶低人的價值。

不停重覆刊登有關照片,對當事人造成深刻的傷害,也削弱了整體社會對個人價值的尊重。即使相中人的行為本身可能引起爭論,但相中人如其他人一樣都有與生俱來的尊嚴,若旁人把有關相中人私生活的不雅照片公開發放,一方面可能觸犯法網,另一方面也是把人的價值貶低。

不論是何性別,是何職業,個人私隱應受到尊重。

每個人都希望有私人的空間,不論是藝人,或是普通人。大家若認為相片不雅,就不宜傳閱、下載。我們可以透過事件去反思各種問題,但在此事上,公眾的好奇心或知情權不應凌駕於當事人的私隱權上,因相中人之間的事未必涉及公眾利益。

一個進步文明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和兩性之間互相尊重,是締造社會和諧的重要原則。

一直以來,社會的禮義文化教我們要將心比己,要待人以禮,因為這樣才能構建一個讓人安心生活的社會。香港需要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嘲諷;唯有教導下一代彼此尊重,互相勉勵、扶持,香港才有更美好和諧的明天。

事件的啟示:

在沒有徵得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把別人的私人照片廣泛流傳及刊登,不但對當事人帶來極大的傷害,對社會亦有不良影響。

為了商業利益,部份媒體以顯著篇幅報導事件,並不惜將人的身體貶為促銷的物品,罔顧他人承受的痛苦和傷害。這種不幸的現象,似乎源於商業利益的考慮,務求增加銷量,提升利潤。

一直以來,大眾傳媒有其重要的社會責任和價值,故此,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向來得到市民大眾支持。但當傳媒為了商業利潤而放棄誠實及公平的專業報導原則,無疑是捨棄了自己的社會責任和價值觀。整個傳媒專業的尊嚴,以及傳媒作為社會楝樑的角色,都會因此而受到質疑。傳媒是否履行其正面角色,正是問題所在。

我們整體社會都有責任以嚴肅的態度,正視性別尊嚴和保障私隱的問題,致力締造一個更健康、更富同情心、更人性化的社會。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