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香港之光:為殘疾運動員喝采(只备繁体版)

18/08/2021

每次看到有關奧運會及殘奧會觸目全球的勵志故事,都讓人深感敬佩,心情激動,也令全港市民振奮。

雖然今屆奧運會已經在上週日閉幕,但隨後下週二(8月24日)便是殘奧會開幕的日子。我們期待見到港隊代表續創佳績,為香港人增光,為全城帶來鼓勵和正面的力量。近日看到一些歪論,認為奧運與殘奧由於起源及發展背景有異而不可以相提並論云云,這種論調完全抹殺殘奧運動員的努力,有歧視殘疾人士之嫌,令人遺憾。事實上殘奧的發展是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予殘疾運動員,讓他們在平等的基礎上競技,展現潛能。故此殘奧運動員的毅力,堅忍和出色表現,同樣值得大家全力支持。

今屆港隊派出24名運動員出戰殘奧會,分別參加八個項目,包括射箭、田徑、羽毛球、硬地滾球、馬術、游泳、乒乓球及輪椅劍擊,當中健兒包括前平機會委員、往屆輪椅劍擊金牌得主余翠怡。多年來本港殘疾運動員在奧運比賽上取得輝煌成績,港隊在過去12屆殘奧會中,累積奪得共126面獎牌。殘奧健兒的拼搏精神,值得大家為他們喝采。我在此祝願今屆參賽的運動員一切順利,凱旋歸來。

平機會一直關注殘疾人士的福祉,當中包括他們參與體育活動的平等權利。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訂明,社會上每個人都應享有獨立生活及充分參與社會各個層面的權利。締約成員應採取有效及適當的措施,促進殘疾人士充分享有該等權利,與其他人能在平等基礎上參加康樂、休閒及體育活動,這包括鼓勵殘疾人士參加各種等級及主流的體育活動。

作為締約成員的香港,一直有協助推動殘疾體育發展。早在2016年,政府在完成「香港殘疾人士體育發展」顧問研究及公眾諮詢後,已逐步落實當中的建議,制定了一系列的短、中長期措施,藉此推廣殘疾人士參與體育運動和發展精英運動。政府近年亦不斷增加投放在殘疾人士體育發展的資源,在2021/22年度的預算開支為一億元,比2017/18年度增加超過一倍。平機會樂見政府支持殘疾人士體育發展,希望殘疾人士在參與體育活動時,可以享受運動的樂趣,促進健康,同時幫助他們全面認識自己,發掘潛能。

就近日因為奧運會緣故,市民提昇了對運動員的支持程度,我感到很鼓舞,並希望這股熱情能夠伸延至下週舉行的殘奧會。今年本地五間電視廣播機構都會播放殘奧會中香港運動員的賽事,此外,港台在播放部份殘奧會的節目時,將會提供中英文雙語廣播和手語傳譯,亦會有烏都語配音版本,以照顧少數族裔人士的需要。視障人士亦可以使用手機應用程式「聽出好戲勢」欣賞港台的殘奧節目。我相信這些措施定能方便市民觀賞殘奧會的賽事,讓大家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為殘奧健兒打氣。

最後,我再次衷心祝願今屆參加殘奧會的香港殘疾運動員能繼續再創佳績,為香港爭光。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8月18日《am730 – 健談平等》專欄)

 

殘疾運動員的毅力、堅忍和出色表現,值得大家敬佩。

殘疾運動員的毅力、堅忍和出色表現,值得大家敬佩。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