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寫在疫症蔓延時(只备繁体版)

19/02/2020

上星期五(2月14日)是西方情人節,以往在這個日子,情人會送花給其摯愛,以表愛意。不過今年卻有所不同,我在網絡上看到一些特別的「花束」圖片,花變成陪襯品,圖片的焦點卻是口罩、漂白水、消毒紙巾、搓手液之類的物品。

看到這些圖片,我感到很無奈。這些防疫用品,在現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症發生時,頓時變成生活必需品,大家瘋狂搶購!一般市民要購買這些日用品已不容易,殘疾人士和長者相信更困難。他們在黎明時份甚至通宵排隊輪候,或是跨區四處張羅,真是苦不堪言。

幸好,有一些有心人主動伸出援手,發放暖流。有印度餐廳老闆免費派發口罩給長者、有外傭協助搜購口罩給前及現職僱主、有慈善團體收集口罩派給殘疾人士,更有機構捐贈口罩和抗炎包予基層市民。此外,有些慈善團體的義工把獨立包裝的免費口罩,直接投入受影響屋邨住戶的信箱,讓長者及市民不用長時間排隊輪候口罩。

這些時候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去關心身邊每一個人,十分重要。無論你是甚麼身份、地位、種族或身體狀況,都有可能會受到病毒的感染。因此,除了照顧自己和家人外,還要關顧其他處於弱勢的人。每個人多一分保障,就等如大眾也多一分安全。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全新疫症,大家對它了解不多,市民有所擔憂是可以理解。然而,近日我所看到的是無論指定診所、隔離營或檢疫處所設置在哪裏,都會被當區居民激烈反對。這些原本用作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的措施,卻因「不要在我家附近」的思維而無法實行。(英語國家多稱這一種心態為 Not in my backyard,或簡稱 NIMBY。為免卻全句直譯的贅累,我覺得可取其簡稱的音義而名之為「臨避」心態,取其「臨事而懼,趨避惟恐不及之意。)現時防疫和檢疫的設施有很大急切性,我希望政府和市民之間能盡速在和平、理性和互諒互讓的情況下,進行溝通和聯繫。

香港正面對嚴峻考驗,社會各界和市民必須團結一致、通力合作,一起推行抗疫工作。我們更應該時刻保持理性,避免作出分化、製造社會矛盾和歧視性的言論及行為。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0年02月19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無論甚麼身份、地位、種族或身體狀況,都有可能會受到病毒的感染,所以社會各界和市民必須團結一致、通力合作,一起推行抗疫工作。

無論甚麼身份、地位、種族或身體狀況,都有可能會受到病毒的感染,所以社會各界和市民必須團結一致、通力合作,一起推行抗疫工作。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