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香港人的平等機會意識(只备繁体版)

24/11/2021

為了解公眾對平等機會意識的最新狀況,以及對平機會工作的看法,平機會在今年2月至4月進行了「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21」,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1 501名15歲或以上的被訪者。這是平機會自1998年以來第六次進行的同類型調查,調查結果已於早前公布。

調查發現,對於有關未來平等機會的工作範疇,約有九成的公眾人士認為與「性騷擾」及「殘疾」有關的事宜較為重要。為回應市民對加強反性騷擾工作的期望,平機會在2020年11月成立了反性騷擾事務組,透過預防、研究、政策倡導、政策指導及培訓,加強打擊性騷擾的工作。平機會更開設了反性騷擾熱線,為受到性騷擾影響的人士提供第一站支援服務。我們會繼續加強反性騷擾的工作,以回應市民的期望。

至於「殘疾」方面,平機會在2016年公布的《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中,已將「為殘疾人士提供合理遷就」列為其中一項較需優先處理的法例修訂建議。今次調查結果亦發現社會對這一點有強烈共識,我們相信在相關範疇進行法律改革及在公眾教育投入額外資源,將有助顯示政府對平等機會和反歧視議題的承擔。

此外,調查亦發現有半數公眾認為年齡歧視的情況在香港「非常∕頗普遍」,而年齡歧視普遍的情況在過去 10 年間亦有所上升(2021年的49.9%對比2012年的41%)。此外,有一成多的公眾人士(12.7%)表示在訪問前12個月曾經歷歧視或騷擾。在這些被訪者當中,較多有年齡歧視的經驗(54.3%)。這與2015年的調查結果一致,在曾被歧視或騷擾的受訪者中,年齡歧視最為普遍。有見及此,研究團隊建議政府應考慮定期進行有關年齡歧視普遍性的大型調查,從而收集公眾意見及開展立法禁止年齡歧視的公眾諮詢。

就歧視情況的普遍程度,最多公眾人士認為香港普遍存在居民身份歧視(55.2%)。因應目前香港並沒有免受國籍、公民身份或居民身份歧視的保障,研究團隊建議政府可考慮於《種族歧視條例》加入居民身份免受歧視的保障。事實上,平機會已進行了內部研究,探討如何加強反歧視法例的保障,以處理針對內地居民及新移民在香港因其身份而遭受歧視、騷擾及中傷等情況。平機會已向政府提交研究結果,並會繼續與政府保持密切聯繫,進一步考慮有關建議。

至於市民的整體反歧視態度,調查發現公眾人士對平等機會持有正面態度。受訪公眾被問及他們是否同意十個有關各種形式的歧視或平等機會情況的例子,並從他們對這些例子的態度計算出一個指數。整體反歧視態度的指數為60.7分(100分代表最高)。對平機會的認識及表現評價方面,公眾對平機會的認知程度一直維持在一個很高的水平(97.2%)。市民對平機會整體表現的評價傾向正面,平均分為6.30分(由1代表「非常差」至10代表「非常好」),六成半的被訪者對平機會的整體表現評價給予6至10分。

作為向大眾提供服務的法定機構,平機會非常重視公眾的意見,這次調查讓我們更瞭解公眾的反歧視意識及對未來平等機會工作的意見,我們會繼續履行對社會的責任,致力推廣平等機會。

有關意見調查的報告內容,請參閱以下連結:https://bit.ly/32kFTX7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11月24日《am730 – 健談平等》專欄)

平機會於早前公布了「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21」的結果。
平機會於早前公布了「平等機會意識公眾意見調查2021」的結果。
页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