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机会委员会

搜寻

主席文章

加強保障僱員免受歧視和騷擾(只备繁体版)

28/04/2021

再過三天,便是5月1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勞動節。香港有387萬勞動人口,全賴這班「打工仔」不怕艱辛,為香港拼搏,香港才能得到今天的經濟成果,我在此衷心感謝他們所作出的貢獻。

去年,香港以至全球的經濟活動都因為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造成沉重的打擊,這不但令失業率高企,更增加了勞工市場的壓力。可幸的是,政府去年落實了幾項保障僱員的法定權益,其中有《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的生效,加強了四條反歧視條例,包括《性別歧視條例》、《殘疾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及《種族歧視條例》,對公眾免受歧視和騷擾的保障。

條例其中一個主要修訂,便是為在共同工作場所工作,但卻沒有僱傭關係的人士提供免受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的保障(例如:寄售專櫃的員工、義工和實習人員)。為了提高公眾人士對此項反歧視條例修訂的認識,平機會特別製作了宣傳短片和聲帶,並於下月開始在各電視及電台播放。平機會更會在國際勞動節當天,推出港鐵燈廂廣告,提醒工作場所使用者,即使彼此沒有任何僱傭或類似的工作關係,都可受到保障,免受另一人的性騷擾及基於殘疾和種族的騷擾。

平機會亦印製了單張,以協助有關持份者,例如:僱主、僱員、服務提供者、會社管理層、教育服務提供者和處所管理人員等,了解及遵守法例的新條文。有關共同工作場所內騷擾的單張,請到以下連結瀏覽:
https://www.eoc.org.hk/eoc/Upload/UserFiles/File/FactSheet/5_Leaflet_on_common_workplace_c.pdf

一直以來,女性勞動人口對經濟發展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近期有兩項新的保障婦女僱員權益的措施落實了。第一,就是加強授乳婦女的法律保障。由今年6月19日開始,《性別歧視條例》保障餵哺母乳的婦女,免受餵哺母乳的歧視和騷擾。有關條文禁止在僱傭、教育、貨品/設施/服務的提供、處所的處置或管理、會社及政府等範疇,作出基於餵哺母乳的歧視及騷擾行為。相關的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亦會隨着條文的生效而展開。

第二,便是延長法定產假。由2020年12月11日起,法定產假由十個星期延長至14個星期。新增的4周產假薪酬支出由政府承擔,每名僱員補貼上限為8萬元。這項改善措施,突顯政府的關愛及對女性僱員權益的重視,充分體現了政府落實「家庭友善」的政策建議。

 

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
朱敏健

 

(本文刊於2021年4月28日《 am730 – 健談平等 》專欄)

平機會推出港鐵燈廂廣告,提醒工作場所使用者,即使彼此沒有任何僱傭關係,都可受到保障,免受另一人的性騷擾及基於殘疾和種族的騷擾。

平機會推出港鐵燈廂廣告,提醒工作場所使用者,即使彼此沒有任何僱傭關係,都可受到保障,免受另一人的性騷擾及基於殘疾和種族的騷擾。

页顶